2021首届杭州国际科技工作者年会,用一场精彩的论坛与世界共振

       科学给人以确定性,也给人以力量。这句话在当今时代更为鲜明。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扰动和挑战,科技创新无疑是我们赖之以赢的重要利器。如何把科技用好、如何让科技向善,是人类的共同课题。

       6月10日,一场特别的国际交流活动,在杭州拉开序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终身教授、美国麻省总医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资深专家、西贝尔学者……来自全球“AI+生命健康”领域的高端智库汇聚一堂,线上线下联动,共同发声,共话未来。




       这场“2021杭州国际科技工作者年会暨‘AI+生命健康’科创论坛”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市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中心承办,希望通过国际交流活动打造多方受益的平台。


       从“硅基运算”到“分子运算”
       大健康领域的未来被科学所改变
       你知道什么是多参数吗?人脸识别就是最有效的多参数表征方法。从这个问题引入,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以《从“硅基运算”到“分子运算” 多参数解析助力精准诊疗》为主题开讲。谭蔚泓指出,我们有能力获取大量的数据,同时又有能力对数据进行解析,希望把这种能力运用到生物和疾病的诊断,真正让科学推动到医疗。
       在谭蔚泓眼中,现在生命科学已经在由定性的科学逐渐转向定量的科学,未来的疾病诊断是分子分型,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科学进行解析,从而为疾病诊断提供精准图谱以判断各种亚型的特征,为下一代的疾病精准诊断提供变革型技术。
       去医院时,由于信息不对称,挂号都要找好几个科室,是医疗中常见的现象。这种局面能不能打破?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终身教授、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冯晓源看来,随着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发展,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定能得到解决。冯晓源相信,未来十年是各种新技术和医学健康深度融合的时期,医学健康领域将面临重大的变革,传统理念和守成思维将被颠覆。
       对于“人工智能和医生之间,是否存在‘相爱相杀’”的问题,冯晓源表示,人工智能和医生应该是相亲相爱、相辅相成的关系,人工智能是一个可以帮助我们的工具,但人类智慧是不可能被代替的。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丹把目光转向了AI机器人和健康领域。当人工智能与医疗领域深度融合,刚性需求叠加技术进步,智慧医疗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活动现场还连线了外籍科学家、西贝尔学者Douglas McCloskey,他正在利用 AI 技术对复杂的免疫学数据、多组学数据进行研究和机制建模,以实现免疫系统甚至生物系统数字化。







       后疫情时代的思辨
       共话生命科学与未来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医学基础研究的进步,为精准医疗开拓了广阔空间,同时也带来很大的挑战。十四五期间,我们如何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重塑我们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话语权,抓住数字智能时代的新机遇?
       这次年会还带来一场“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发展融合高峰对话。除了前面提到的冯晓源教授和张丹院士,这场对话还邀请到了华西医院资深讲座教授、人类疾病和免疫治疗实验室主任傅新元,至本医疗创始人、哈佛大学/DFCI博士后王凯,杭州青澜基金创始合伙人陆震。
       在傅新元教授看来,生命科学是一个复杂的体系,而这恰好可以体现人工智能精确度的优越性,但未来,人工智能会有如砸到苹果的牛顿一样具有灵感吗,这还是一个未知。
       冯晓源教授结合现在新冠疫情的防控,讲述了人工智能到底如何赋能医学。要想控制好疫情,得先控制好传播途径,而这单纯依赖医护人员是很难做到的。所幸今天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进行防控,不论是人脸识别,还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的助力都能让疫情控制如虎添翼。
       张丹院士对AI制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制药行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潮,甚至众多科技公司也纷纷破圈布局AI制药领域,张丹院士也认为人工智能确实可以加速药物研发的速度和提高成功率。

       至本医疗创始人王凯认为人工智能已经开始进入第二个阶段,现在越来越多的医疗诊断开始转向针对个体的精准化治疗,而人工智能会在这之中发挥重大作用。




       




       融合发展助力科创高地

       “四个面向”点亮美好未来
       为什么会为首届杭州国际科技工作者年会,选择“AI+生命健康”这样一个主题?
       在杭州市科协副主席王菊红看来,生命健康领域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倍受各界关注。而人工智能已逐渐融合应用于广泛的领域,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的一项职能,开展国际科技交流活动,旨在搭建学术平台,促进开放合作共享,为科技人员提供科技前沿信息,了解专业领域的科技进展和攻关方向,促进学术交叉融合,激发潜在的创新创造热情,转化应用于科技实践。






       围绕“四个面向”科技新坐标,助力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2021首届杭州国际科技工作者年会把目光聚焦到“AI+生命健康”,以“创新守护生命数智点亮未来”为主题,正是希望通过高端智库汇聚一堂,共同破题,共话未来。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