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71讲:探索脑科学的前沿研究

       为了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了解脑科学相关知识和技术, 6月6日,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71讲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三楼报告厅开讲。本次活动邀请了中科院自动化所蒋田仔院士作“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在脑认知与类脑智能研究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




       蒋田仔是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 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是多模态跨尺度脑网络组图谱绘制、基于脑网络图谱的脑机融合和脑疾病早期预测及精准治疗。
       在讲座中,蒋院士解释了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在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中的应用。脑网络组是以脑网络为基本单元的组学,它由脑网络节点和节点之间的连接两个基本要素组成。脑网络组图谱包括精细脑分区和脑连接图谱。脑图谱绘制是将脑划分成结构和功能不同的脑区,是信息科学与脑科学的交叉领域。与现有脑图谱相比,脑网络组图谱是既具有更精细的脑区划分、又具有亚区解剖与功能连接模式的全新活体脑图谱。 
       他指出,脑网络组图谱思想的提出将引领人类脑图谱未来的发展从标本走向活体,从粗糙走向精细,从单模态走向多模态。脑网络组图谱应用领域广泛,已经在大脑记忆系统、语言系统、情绪调节系统、利用脑网络组图谱寻找脑疾病生物标志、脑网络组图谱导航的手术机器人系统、基于脑网络组图谱的认知计算模型等领域取得杰出研究成果。     
       他强调,在不久的将来,研究人员将探索整合不同时空尺度信息、绘制跨尺度多模态脑网络组图谱,推动“脑科学-脑疾病-脑机融合”研究之间的深度融合。

       在互动环节,蒋院士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了观众提问,并对年轻科技工作者们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大家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深切感受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呼唤,花时间深入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忍不拔的定力,勇闯创新“无人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市自动化学会和西湖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承办,吸引了来自西湖大学、自动化学会等相关科技工作者100余人参加。活动开始前,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为蒋田仔院士颁发了鸣谢牌。(洪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