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业“大联盟”来了!浙江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在杭成立

       浙江在线在杭州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通讯员 孟佳韵)“新时代科技服务业要有新的服务内容、新的认识。”日前,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员会议上,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如是说。

  浙江省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业委员会)由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牵头成立,大会共选举产生委员104人。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浙江省科技服务行业自律公约》和《浙江省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倡议书》。

微信图片_20200915164921.jpg

  图片来源: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

  据悉,今后专业委员会将围绕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地方政府科技创新需求,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做好专业委员会组织建设工作、联合开展专业培训与服务、建立专业服务合作机制、开展行业内的创先评优工作、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管理以及配合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工作。

  张景安表示,要认识到科技服务业是建设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科技与经济结合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发展科技服务业的过程中,政府要建立健康的市场机制,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和形成鼓励创新的环境和氛围,服务机构则要不断适应多变的市场。

  专业委员会要把加快科技服务业作为当前渡过难关的一个重要任务,通过加快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创新环境的改善,为企业和科技服务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要建立有效的机制,培养科技服务的人才,建立支持科技服务机构的激励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915164932.jpg

  图片来源: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

  “科技服务业发展对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依靠创新的内涵性增长都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表示,浙江省中小企业对科技服务的需求是十分旺盛的,科技服务业的市场潜力也是十分巨大的。

  高鹰忠希望专业委员会要发挥专业优势,更加深入参与行业规则的制定,信息平台的交流,产业的对接和创新资源集聚;要发挥好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处理好与其他各类专业委员会关系,发挥好协同作战的优势;要担当使命,提供更高效精准精细化的服务。

  浙江省科技厅成果处、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南京银行杭州分行、浙江省科研院所联合会、省创投协会、省孵化器协会、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等就各自在科技服务业的探索经行了经验交流。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