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家“科技小院”落户余杭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00901111426.jpg

乡村振兴暨科技小院联盟(浙江)培训会在杭州余杭召开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骆春荣)8月31日上午,由浙江省科协主办的乡村振兴暨科技小院联盟(浙江)培训会在杭州余杭召开。余杭蜜梨科技小院获牌,成为全省首家“科技小院”。中国农技协、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专家学者20余人,10余家相关企业和农技协,浙江省科协及下属市县区科协领导及农技协相关负责人等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王忠民在会上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浙江正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对科技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中国农技协和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十分关心和重视浙江“科技小院”建设,从理念到实践推动了浙江“科技小院”向前发展。

  王忠民指出,“科技小院”构建“产学研用政”紧密结合的新模式和新思路,已成为了省科协团结科技工作者服务“三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共识,省科协将落地具体举措培育和发展“科技小院”为农村和农业产业插上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双翼。

  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张建华介绍了“科技小院”联盟背景情况。据介绍,诞生于2009年的科技小院是由张福锁团队探索建立的研究生驻扎在农村和生产一线,与农民、企业和政府“零距离”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科技小院”联盟则是科技小院的2.0升级版,目前在全国8个省已有34个“科技小院”挂牌。

  会上,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李晓林从“科技小院”来历、作用、建设条件和主要做法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科技小院”建设要求。李晓林指出,“科技小院”具有引导科技人员深入一线服务三农、在产业实践中培养优秀人才、挖掘生产实际技术问题促进产业发展等作用。“科技小院”的工作原则是“科协领导、院校实施、教师指导、学生驻扎、多方联合”,服务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00901111415.jpg

余杭蜜梨科技小院挂牌,成为我省首个“科技小院”

  据悉,会上揭牌的浙江省首个“科技小院”——“余杭蜜梨科技小院”,依托张福锁院士及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科技团队,重点开展养羊与蜜梨的生态循环新模式、土壤提质增效、科学施肥、冷藏保鲜、初级农产品衍生品深加工等一系列科学研究项目。“科技小院”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力争当好推动余杭蜜梨产学研合作的火车头,助力余杭农业绿色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下一步,浙江将进一步创新“科技小院”工作,全面创新小院服务模式,打造我国发达地区“科技小院”工作的“浙江经验”,全面推动“科技小院”建设工作,服务乡村振兴。

  会前,与会专家代表还进行了实地教学,参观“余杭蜜梨科技小院”,余杭鸬鸟果农合作社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及美丽乡村建设。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