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成立首个防疫物资产业技术联盟

微信图片_20200824110644.png

  8月21日下午,由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牵头,11位行业专家和首批41家企业共同组成的浙江首个防疫物资产业技术联盟在杭州成立,该联盟重点围绕口罩、熔喷布及防护服相关产品开展产学研合作,旨在推动我省呼吸防护装备及防护服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冠疫情发生后,我省应急服务保障体系面临巨大考验,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短缺成为直接影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关键环节。在严峻疫情考验下,以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为代表的一批科研院所将防疫复产作为头等大事,从口罩等防疫物资中做文章,打好科研创新、技术帮扶、标准支撑“组合拳”,全力促生产、助防疫。在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时刻,成立浙江省防疫物资产业技术联盟,为继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推动我省防疫物资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集聚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组织保障。   

  当天的成立大会上,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审议通过《浙江省防疫物资产业技术联盟章程》,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人选,联盟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单位名单,联盟秘书处工作组成员。由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郭玉海担任主任委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钢进、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院长朱怀球、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焰峰担任副主任委员。

  联盟整合了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国家质检中心以及高校研究机构、龙头骨干企业的资源,联盟成立后,将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交流,共同解决行业关键共性问题,着力提升我省呼吸防护装备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产业的创新设计能力、制造水平和营销能力,切实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快形成竞争新优势。依托联盟的平台资源,在专家委员会的牵头指导下,首批41家成员单位将联合科技攻关,开展口罩、熔喷布、防护服等方面的材料研发、工艺优化、标准制定、检测计量技术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服务国家、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通过举办技术交流会、开展科技攻关、制修订相关标准、申请专利和研发新产品、推动成果转发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我省呼吸防护装备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产业的竞争力。

  当天的会议干货满满。政府部门、业内专家学者以及龙头单位做了系列专题报告。杭州海关综合处副科长黄茫茫介了绍出口防疫物资通关政策,德凯集团亚太地区总经理施磊解读了防疫物资出口认证政策。

  会议现场还发布了6大科研攻关项目,包括长效聚丙烯驻极熔喷布的驻极工艺研究、口罩用PTFE覆膜过滤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口罩分级评价体系研究、高效低阻防护口罩的研发设计、个人防护装备检测设备的校准关键技术及计量规范体系研究、医用防护服暖体假人舒适性测试评价系统的研制和应用,由负责项目牵头攻关的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郭玉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钢进、建德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焰峰、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潘孙强等对拟开展工作进行介绍,并现场针对技术细节开展了座谈讨论。

  下一步,浙江省防疫物资产业技术联盟将建立常态化的专家委员会和攻关项目沟通交流机制,以合作攻关为纽带,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共同突破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通过共享研究成果,在推动我省呼吸防护装备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