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杭州已有详细计划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徐静休 周瑾)日前,国家科技部正式函复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商请支持杭州市和德清县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浙政函〔2019〕73号):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的部署,支持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意味着,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花落"杭州。    

  根据科技部函复要求,试验区要强化高端资源集聚效应,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水平。发挥杭州在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研究、应用场景、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发挥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重要作用,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开展重大创新成果应用示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高地,支撑引领杭州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试验区要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制度环境。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健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创业孵化等政策体系,创新研发组织模式,加强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安全框架、法律伦理等方面研究,建立开源开放共享新机制,探索城市治理智能化的新模式。

  记者日前从杭州市科学技术局获悉,杭州在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方面已经有了详细部署,正在抓紧制定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政策和行动方案。杭州将坚持“创新引领、重点突破、应用牵引、融合赋能、开放合作”原则,瞄准“技术创新、产业培育、融合应用”三大主线,围绕“政策体系、安全框架、治理经验、组织模式”四个方面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

  杭州市科技局人工智能试验区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杭州将推进一批先行先试举措,推进试验区建设。这些举措包括以区、县(市)为主体,建设一批市级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围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需求,搭建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体验场景,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聚集、学术交流、展示推广等为一体的创新集聚区。

  实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工程,聚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突出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智能亚运等重点,面向全球征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杭州率先运用,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标杆。

  推进500强等龙头企业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加速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在“人工智能+实体经济”等领域率先形成示范。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