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科协开展职业农民培训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金秋十月丰收季,浙江金华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迎来一桩“喜事”——良库文创·南蜜枣文化园正式开园,这里将成为集产业提升、亲子互动、创意商业、南枣学院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助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南蜜枣,是义乌“三宝”之一,也是义乌农业传统品牌,近年来,义乌市科协充分利用农函大这个平台,大力开展职业农民培训,使得义乌的枣农们组建起了行业协会,从单一的蜜枣种植开始走向深加工。

  “每年年底,我们都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制定三张清单,根据农民需求,不断调整专业设置。”义乌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市科协对农函大培训内容不断升级,以变应变。

WechatIMG49.png

义乌市科协组织专家进行猕猴桃剪枝技术现场讲解

  一方面,根据全市的特色、主导产业,确定了猕猴桃、水稻、杨梅、草莓、葡萄等产业的培训,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另一方面,农函大积极开展甘蔗、枣类培训班,授课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老师讲完基本理论、基本要点后,就直接带领学员到种植现场进行具体操作示范。

  “去年我们举办了水稻、猕猴桃、枣类、甘蔗、葡萄等14个培训班,受益群众1000多名。”义乌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科协水稻、猕猴桃、枣类、甘蔗、葡萄、妇女素质提升班共11期,培训900多名。

  农函大平台的充分利用,不仅提升了农民科学素质和致富能力,更让义乌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强强联合。通过市科协举办经常性的培训,农民自发成立了义乌市农业科技创新协会和义乌市枣行业协会。

WechatIMG52.jpeg

义乌大枣技术培训

  “为抵御大枣收购价格大起大落,去年10月26日,自发成立义乌市枣行业协会,今年筹资创办了义乌市三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义乌市远达枣业有限公司,提升了义乌南(蜜)枣生产能力和品质,今年义乌大枣收购价由去年的每斤6元到今年的18元,仅这一项可为枣农增加收入500万元。”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