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积木搭出未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群学生用行动给出答案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小时候,积木是很多人的玩具,长大后,积木还能搭建出未来生活的畅想。8月24日-25日,浙江省“奇迹创意”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在校初中生、小学生的参与,他们以“机械王国”、“探月轨道”、“智联网养老院设计“等为主题,用积木构建了一个个未来场景。 

  “此次活动主题的设置既涉及了各类科学知识,同时也要求参赛者善于观察生活。”浙江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设创意建构赛、电子创新赛两个项目,各项目含个人组和团体组。

6928C579-ED3F-456B-9639-F71C21467B7C.jpeg

  比如团体建构赛以“爱的奇迹——智联网养老院设计”为主题,目的是让参赛选手就目前人口老龄化现状,以及如何了解、满足老年人切实生活需求出发,深度调研现代科技现状以及我国目前养老院的运营现状,从关爱老人的角度出发,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出满足他们更便捷、更舒适、更有爱的心理诉求的智联网养老院方案。

  电子创新个人赛则对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了解目前人工智能现状的基础上,去理解和还原集成电路中的单一电路硬件组成形式,完成 5个现场指定电路的改造、创新及设计的实验。

  “可别小看搭积木,里面的奥秘可多了,”来自杭州市丁兰第二小学的苏正宇是“机械王国”主题个人赛低小学段一等奖获得者。他告诉记者,想要完整的搭出“机械王国”需要选手掌握探究机械传动的多种方式及相关物理知识,“比如我的作品中就用齿轮组套装并结合机械传动、电子等知识。”

  与苏同学一样,杭州市余杭区崇贤第二小学的周昕怡和松阳县第三中学的吴凯胤同样将自己“天马行空”的创意与物理学知识结合,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参赛选手更好的去了解我国太空探测的现状,认识太空探测的相关知识,主办方将团体挑战赛设为“探月轨道”主题,以团队合作的形式搭建一组探月轨道,使用任意小球充当探测器从“地球”发射到“月球”终点。

  据悉,2019年浙江省“奇迹创意”活动旨在挖掘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人工智能发展潜能,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提升青少年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