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火炬杯”举行独立行业赛 主题是人工智能

WechatIMG1158.jpeg

  浙江在线杭州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郎凯行)数字经济方兴未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8月27日,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举行人工智能行业总决赛,这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的唯一一场独立行业赛。    

  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加快推进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今年初引发的《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更是提出了到2022年浙江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的目标。

  "与其他行业赛垂直于国家赛不同,人工智能独立行业赛是根据浙江新兴产业发展特色而增设,是全国‘唯一’,"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浙江火炬中心主任杨更生介绍,浙江拥有良好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基础,举办独立行业赛是希望通过大赛发现和培育一批优质人工智能项目。

  经过海选和初赛严格选拔出的人工智能行业总决赛三十强带来的技术应用成果自然引人瞩目。智能水下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应急救援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系统、Relaper OS实时操作系统、分布式操作系统轮等项目路演,成为了一场人工智能行业的饕餮盛宴。

  "想要在‘火炬杯’舞台上夺冠并非易事,独立行业赛的竞争则更激烈。"杭州地芯科技创始人吴瑞砾在赛后坦言,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竞争日益激烈,今天凭借5G物联网芯片斩获的行业总决赛初创组冠军含金量十足。

  记者了解到,杭州地芯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开发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物联网射频及系统级芯片,并提供高效的物联网通信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立至今仅1年,但成果已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目前我们研发重心为可重构5G物联网SOC系列芯片,即通过技术实现一颗芯片能同时兼容蓝牙、WiFi、GPs等多种物联网通信协议,实现一芯多用",吴瑞砾透露说。

  相比于初创组,成长组冠军争夺更为激烈。经过一下午的比拼,最终杭州览众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从20家成长组企业中拔得头筹,它将和杭州地芯科技一同登上"火炬杯"大赛总决赛的舞台。

  与地芯科技不同的是,杭州览众科技基于机器学习、认知、分析技术,致力于开发供应链智能管理系统。企业CEO杨海源表示,目前相关成果可用于智能优化库存、智能预测营销、智能生产排期等,帮助企业从纷繁复杂的影响因素中精准决策。

  作为人工智能行业总决赛承办地,杭州萧山区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引进集聚了阿里巴巴、科大讯飞、微软、商汤等一批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已经逐步形成了人工智能、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机器人、量子通信、增材制造、工业大数据等特色产业集群。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