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海关部门联手推新政 为浙江企业机构创新“开绿灯”

VCG111198820570 (1).jpg

科技、海关部门联手推新政为企业创新减负。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通讯员 袁玲玲 王键)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如何才能让浙江的科技型企业和研发机构,享受到便捷的通关和优惠的税收政策?“实招”来了。

  近日,由浙江省科技厅联合杭州海关共同印发的《进一步落实稳外贸政策 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举措》)正式推出。省科技厅规划处负责人表示,《举措》中的每一条细则,都是为企业营造更加宽松的创新创业环境而设立的。

  科技“含金量”高,产品通关可走“绿色通道”

  “在以往的‘三服务’过程中,我们在走访企业时得知,不少外向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反映,在出口贸易的过程中都面临着较为繁琐的通关程序。”该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的《举措》,第一条就力图化繁为简,让值得信任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便捷通关和优惠的税收政策。

  今后,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向杭州海关递交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经认证的经营者)认证申请的,海关将优先安排实地认证,通过认证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和便捷通关等相关政策。同时,对通过海关AEO认证的企业,科技部门在评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时也将予以优先支持。

  目前,杭州海关已经对上虞新和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浙江江金科日化原料有限公司这两家科技企业优先安排实地认证,两家企业已顺利通过“AEO高级认证”现场检查,将在8月下旬拿到“AEO高级认证”证书。

  “这两家绍兴科技企业都是所在细分行业领域国内的领军企业。”杭州海关方面表示,获得相当于通关“绿色通行证”的“AEO高级认证”,不但意味着今后企业在通关过程中更加便捷,同时在原材料进口及研发设备的引进,也将享受到更为优惠的税收政策。

  新和成营销服务部负责人说,目前企业生产的维生素等营养品每年出口额占比70%以上,有了“AEO高级认证”的“加持”,企业出口海外的通道将会越来越通畅。

  减免税收政策,为科研仪器设备引进“开绿灯”

  除了让“含金量”十足的科技企业得到便利,《举措》所惠及的另一受益群体就是省内众多的研发机构了。

  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科技厅基础处已于近期向杭州海关提供了一份重点研发单位名单,包括香港大学浙江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在内的不少研发机构,今后将享受进口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的减免税政策。 

  杭州海关还将根据省科技厅提供的国家、浙江省鼓励发展的科技创新产业名录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及相关产品清单,对相关企业的设备、产品和生产原材料等急需商品进出口积极争取税收优惠政策,给予最大化通关便利。

  在促进进口免税科研仪器设备信息共享方面,省科技厅和杭州海关通过“科技大脑”等平台,共同推动免税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提高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效能,更好服务创新创业。 

  “此次《举措》的发布,是科技系统深入结合主题教育,深化‘三服务’活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实际举措。”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浙江科技部门和海关部门还将不断完善工作会商机制,互为对方提供相关信息数据支持,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提供支撑。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