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管理系统将在全省推广 企业的申报工作量能缩减90%

       导出账目模板,按模板整理项目条目,项目一键导入,保存……仅十分钟左右,四五个操作步骤,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就在电脑前,完成了本月企业申报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所有资料的上传工作。

  该企业使用的,正是由嘉兴市在全省首推的“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点开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记者发现,在一个个模块下,大至研发项目汇总表、加计扣除明细表等主体账目,细至研发人员工资薪金、研发活动直接消耗等辅助账目,都可清晰看到,且许多数据皆附有二级链接,通过层层点击可进一步了解该目录之下的账目明细。

  近日,在嘉兴试点的基础上,省科技厅通过多方走访调研,又对该系统进行了二次开发,并制定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在全省推广应用。

  “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站式搞定,原来一个财务人员全年需要花3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申报工作,现在3个工作日左右就能搞定,工作量缩减近90%。”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该系统是科技厅等相关部门深化“三服务”、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科技大脑一期上线发布的重要成果之一,系统通过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研发项目,也让政府部门更好地评估政策实施效果。

  对此,每年投入大笔研发经费的企业最有感触。

  “申报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最麻烦的就是研发项目归集问题。”回忆系统应用之前的财务工作,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夏文斌说。佳利电子是一家研发生产微波介质陶瓷材料、元件、组件及整机全产业链集成的技术密集型企业。佳利电子有限公司项目办主任朱良珍告诉记者,企业每年平均有八九个项目需要申报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今年又有7个项目需要申报。像佳利电子这样的情况,在当地企业中并非个例。

  “人员人工费用、直接投入费用、仪器设备折旧费用、无形资产摊销费用等多环节数据,都需要层层线下记录,归集难度大,程序十分繁琐,其间既需要明细账又需要汇总台账,给企业财务人员工作带来不少压力。”嘉兴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处处长冯国跃说。

  2018年,嘉兴市科技局会同嘉兴市税务局,在省内率先开发应用了“嘉兴市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

  系统的应用推动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进一步落实。2018年,嘉兴全市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从原有的1758家增加至2709户,研发费加计扣除额达124.20亿元,同比增长88.59%;从全省层面看,该系统今年7月1日起已在台州启用,目前入库企业已达1157户,企业研发加计扣除项目3656个,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4.8亿元。 

  “通过数学建模,系统实现了企业研发项目支出明细账‘批量导入、一键归集’,企业研发异议项目鉴定‘在线传递、一键办结’,加计扣除申报表和分析报表等‘系统汇总、一键生成’,精准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省不少力。”冯国跃说。

  据悉,接下来,省科技厅将会同税务、统计等部门,通过省市县协作、各部门联动,联合推进梳理重点企业清单、开展集中培训、上门服务、建立专人专岗机制、开展评估总结、拓展服务范围等六项重点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率,方便全省更多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激励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年底前要把业务培训工作落实到每家企业,明年争取实现该系统在所有企业‘全覆盖’。”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