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架好“连心桥”

     “遇到麻烦不用怕,不用愁,红枫义警在身边。”如今这块枫桥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在诸暨公安人推广“枫桥警务模式”的基础上,精耕细作,一路发展、一直壮大,成为“一呼百应、有我无忧”的诸暨义警工作平台。

  诸暨义警雏形缘起2016年,探索于2017年“红枫义警”,而经过历时三年的茁壮成长,诸暨市公安局不断将社会治安基础治理的关口前移,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引领下,积极探索互联网+“枫桥经验”,不断拓展枫桥警务模式新内涵。

  “现在已有成熟的义警队伍153支,义警队伍里人才济济,有医生、有老师、有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他们各施所长,以点滴共谱平安诸暨、和谐诸暨,持续推动形成决策共谋、平安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城镇社区共建共治新格局。”诸暨市公安局义警工作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190708095433.jpg

  今年6月,枫桥迎来了连续的阴雨天气,连续的大雨天,浸透了路上的青石板路,涨满了村里的池塘,路上的行人或撑着伞或身披雨衣行色匆匆的赶路,但有这么一群身穿红短袖的人,带着一本蓝色文件夹,一路朝着熙攘人群的反方向走去。

  “大雨更应该在岗,我们红枫义警必须马上行动!”陈荣周在义警工作群里发了这条消息后,义警们纷纷响应,集思广益。

  “巡逻、协助派出所检查场所和危旧出租房!”陈荣周和义警队员们成了枫桥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出现在街头巷尾,出现在枫桥的每一个角落,协助派出所争分夺秒做好危房排查、抢险救灾,人员转移。

  据陈荣周介绍,每天晚上6点半,他都会穿着红背心,带着队员准时出现在大街小巷。“现在枫桥镇马路上的500块窨井盖在什么位置、有无破损,我心里都一清二楚。”

  6月上旬,蓝盾反诈志愿者服务队在刑侦大队的带领下将“你我同心、反诈同行”的口号喊进了社区、工厂和校园,润进了每一个诸暨人心中。

  反诈宣传、爱心帮助、矛盾纠纷化解······在微信义警工作平台“爱公益”、“我认识TA”、“平安宣传”、“市民帮”等模块,每天都有新内容在上传,诸暨义警忙得不亦乐乎,乐在其中。目前,诸暨义警已累计开展活动150余项,协助开展公安宣传100余次,累计排查化解矛盾400余起。

  “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到他人,我就觉得非常开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已加入义警队伍多月的小陈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708095438.jpg

  每一刻,诸暨义警都忙碌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天,都有诸暨普通的市民群众加入其中,共同宣扬“平安诸暨、你我共筑;和谐诸暨,你我共建;文明诸暨,你我共创”。

  在诸暨义警平台,一个求助、一次召集,让邻里守望相助成为“瞬时”,让爱心志愿接力“不断航”,让平安法治宣传“声”入人心。

  它已经成为了实践枫桥警务模式的一张新名片,“行走”的工作机制,让“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效率和质量由内而外得到飞速提升。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