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创新的两家杭州公司这次立了大功

       6月17日,宜宾地震发生前几秒至几十秒,宜宾、成都等地先后以社区广播、手机、电视等多途径,发布了地震预警信息,这短短的几十秒,为人们赢得了宝贵的逃生机会,被称赞为“保命黑科技”。这项黑科技的背后,离不开两家杭州公司——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个推),杭州叙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地震预警和发布的第一手分析数据

  6月17日22时55分,大地一阵颤动,宜宾地震发生。四川省地震监测中心第一时间监测到宜宾市周边各强震/烈度台站的观测信息,确定为6级地震。

  及时捕捉到这一观测信息,并快速生成观测简报的“幕后功臣”,正是杭州叙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四川省地震监测中心建设的强震动记录处理系统。该系统2018年12月研发建设完毕并开始试运行,半年后就在宜宾地震中立下大功。

  地震发生时,强震动记录处理系统通过GIS地图直观呈现地震基本信息、各类分布图。利用数据自动处理技术实现在地图上显示出宜宾地震的震中、震级、时间信息,利用自动绘图技术实现在地图上显示强震动参数、烈度分布图、烈度等值线图、加速度反应谱分布图,让地震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公众能直观了解地震灾情信息、影响范围。

  这些信息为初步判断灾情、灾情信息发布、启动应急处置提供了重要支持。

  预警信息以个性化定制推送到手机

  地震信息经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分析和汇总后,迅速生成地震预警警报,并通过手机推送、电视、广播、社区大喇叭等多种手段传播,为人们避险争取几秒到几十秒的黄金时间。这也就是我们在网上看到的,成都等周边居民,有的是在电脑前,有的是在手机上,有的是通过广播,得知地震波即将到来,需及时避险。

  而手机预警信息的即时发布,正是基于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个推)的技术。早在2015年,个推就与成都高新减灾所展开深度合作,共同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方式。此外,个推还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合作研发了“地震速报”APP。

  个推副总裁章玉珍说,人们不太会关闭手机,且会随身携带。手机推送预警信息可以打破传统传播的壁垒,更快更准地覆盖到受灾地区人群。

  在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根据地震震级、影响范围、用户地理位置等信息,并通过个推大数据算法进行精准推送,有关部门可以以毫秒级的速度,将预警信息以震源为中心快速传播到受影响区域的用户手机上。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