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科技局与杭州联合银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5月7日下午,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镭代表该局与杭州联合银行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更紧密、更深入的银政合作。

  杭州市科技局局长阳作军对杭州联合银行长期大力支持杭州市科技创新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介绍,在科技金融创新的探索之路上,杭州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科技金融的“杭州模式”被北京、上海、深圳等市复制推广。小微企业是杭州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发展中面临着“起步难、融资难、成长突破难”等问题。自2006年始,在时任市长蔡奇的支持下,杭州市在科技资金使用上,逐年降低直接拨款资助比例,引入市场机制,针对科技小微企业不同阶段成长的需要,通过“拨改投、拨改保、拨改贷”方式,形成了“无偿资助—政策担保—科技贷款—还贷周转—天使基金—引导基金—上市培育”的科技金融“杭州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实现从单纯支持单个单位或项目到更加注重支持科技资源优化配置、集成共享的转变,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服务于创新创业,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促进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支撑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功不可没。

  2018年,杭州市科技金融引导基金规模增加52.15亿元,累计达167.57亿元,并整体或部分退出26支基金、收回资金6.2亿元,达到了良性的循环运行;为272家企业科技担保10.86亿元,累计完成担保业务90亿元、服务企业2500家次,为企业节约成本3亿元,年代偿率稳定在1%以内,风险控制较好;为196家企业融资周转17.32亿元,累计为企业提供转贷资金约82亿元、服务企业约1200家次,节省利息支出约2.2亿元。杭州创业引导基金累计投资929个项目、超64亿元,均属战略新兴产业和七大未来产业。其中有聚光科技等15家上市,有合众信息等14家被上市公司并购,有20家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10月市金融办首次公布的83家杭州市首批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中,引导基金参与的企业有43家。今年上班第二天,徐立毅市长到杭州市科技局调研,对杭州的科技金融工作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

  冯镭指出,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杭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创新活力之城的目标不会动摇,因此需要科技部门、银行以及其他民间组织充分联动,齐心协力推动科技产业发展。

  杭州联合银行行长郑建强表示,杭州联合银行作为杭州本土银行,对本市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围绕着做小、做散、做深的原则,近年来在服务实体、服务小微、服务科创方面均成绩显著,在科技板块中,通过成立专营支行,凭借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的思路,带动了全市各辖区内科技业务的全面开花。

  有关专家认为,杭州市科学技术局与杭州联合银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无疑是“强强联合”,必将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其中通过风险池业务、高科技投资、高科技担保的合作将为杭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成长的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实现跨越发展并加快登陆资本市场。杭州联合银行将借助本地人缘、地缘优势,做出业务特色,发挥示范效应,通过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新创业、助推产业转型。科技部门也将全力以赴,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努力构建全域创新的新格局。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