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项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浙江科技新引擎正加快形成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赵磊)5月14日,浙江省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度共299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8项、二等奖95项、三等奖176项。

  获奖项目中,“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个领域表现抢眼,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项目取得明显进步,产学研合作项目成果丰硕,“299项建议授奖项目近三年共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91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3578亿元,说明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新引擎正在加快形成。”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W020190514391471460271 (1).jpg

  5月14日,浙江省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梁臻 摄

  显实效

  瞄准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

  以超常规的力度建设创新型省份,是浙江的发展方向。2018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加快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科技创新高地的目标。

  此次获奖成果中,涉及到数字经济的一等奖有7项,涉及到生命健康的一等奖有10项,两者共占一等奖总数50%以上。这表明,浙江“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成效显现。

  在数字经济领域,不少项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榜单上,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完成的“EB级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 2.0”项目引人瞩目。这一项目在全球首次通过100TB TPC Bigbench测试,于2015、2016年Sort Benchmark数据计算能力评测中刷新6项世界记录,达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已实现大规模商用,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53.7亿元,有效推动了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生命健康领域,不少项目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杭州朱养心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非布司他原料及制剂研发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国内率先突破了制约产业化的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非布司他原料药及片剂的产业化,产品质量标准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2.1亿元,为广大患者节省医疗支出约6亿。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