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闻中心 科技魔镜里看文明魅力

zjrb2019051500003v01b005.jpg

志愿者在沉浸式增强现实互动体验区体验AR技术。 记者 倪雁强 陈嘉昀 摄

  浙江在线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李攀 陆遥)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开幕。为2900余位注册记者服务的新闻中心已开始试运营。5月14日,本报记者来到设在国家会议中心的新闻中心探营。

  “艾米,新闻发布厅在哪里?”“艾米,文化展示区怎么走?”在媒体公共工作区门口,一个外表萌趣的机器人“艾米”吸引了不少媒体同行的目光。面对大家抛出的问题,这位“迎宾使者”对答如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新闻中心志愿者王赫告诉记者,“艾米”掌握了实时地图构建和定位导航技术,拥有精准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的能力,通过语音对话就能帮助指路和获取大会各类信息。“这几天接待嘉宾,它给我们省了不少力。”王赫说。

  这样的科技应用在新闻中心随处可见。最新的人脸识别电子储物柜,刷脸存储个人物品;千兆WiFi接入、千兆5G视频回传,能够满足媒体全部网络需求……更让人惊喜的是现代科技与历史文明相融后产生的美妙效果。

  走进AR(增强现实)博物馆,电子屏幕上展示着一座残缺近半的明清雕塑,当记者拿着旁边一块电子“放大镜”对准雕像后,神奇的事情出现了:短短几秒钟后,雕像竟然自动修复为最初的面貌。“复原术”背后的奥秘,是5G技术带来的影像数据高速传输。在VR(虚拟现实)展示台,记者佩戴上VR设备,长城、故宫等10组全景影像先后展现在眼前,如身临其境。

  此外,新闻中心还为中外媒体提供了多种多样与文明亲密接触的机会。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互动区,攒玉石宫花、兔爷彩绘、软陶工艺制作等多种传统技艺体验,吸引了中外记者前来体验。来自北京的董学霞老师正手把手地教大家制作玉石宫花,从选择花瓣,到捻丝,再到选择叶片……即使是最简单的一朵玉花的制作,也要经历多道不同的工序。“体验之后,更能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参与体验的北京电视台记者赵芳说。

  文明的魅力无处不在。走进媒体公共工作区展厅,巨幅背景墙以水墨渲染的艺术手法,逐一展现长城、天坛、颐和园、国家大剧院等北京城市地标;茶歇区的北京风情展示区,通过搭建实景、摆设古典家具的方式,营造出北京胡同和四合院的氛围。

  新闻中心的精彩体验,让与会的中外媒体记者对即将开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更加充满期待。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