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科研工作者热议科技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VCG41169666837.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通讯员 袁玲玲 王华)“我觉得出台的这些举措是切切实实从服务对象、来访者的角度去理解、思考和设计的。” 谈到近日省科技厅出台的《浙江省科技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浙江工业大学科研院科技项目主管冯雯说道。

  冯雯认为,《行动方案》突出解决的正是当下在科研管理中出现的表格多、检查多、主管多、数据孤岛这些严重困扰、束缚一线科研工作者的棘手问题,真正是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想办法、出实招。

  “以前项目管理中最经常跑的事项是申报验收盖章和变更申请审批两个环节。有些可能因为流程不甚明晰,全凭经验,要跑好几次才能最终走完流程。” 冯雯说,今年启用的电子印章,把审批流程全部放在网上完成,进度清晰明了,大大减轻了科研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的体力上和精神上的负担。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负责人陈兆权,负责企业相关科研项目、资质荣誉等事项的管理方面的工作已有十多年之久了。陈兆权说,自己亲身经历了科技领域服务相关的项目量从少到多、过程从繁到简、质上从简到精的全过程,也切身感受到各类科技领域服务的项目申报的繁琐给企业带来的不便,比如项目信息失真、科技人才手脚放不开、周期管理返工等,所以一直很期待政府部门能出台一套关于项目申报体系的改革体系。

  在陈兆权看来,《行动方案》的制定十分务实。“我从去年起就直接或者间接参与到其中部分内容的研讨,参加的会议从区里、市里再到省里,多次的现场座谈讨论,方案也一再修改,所以这次行动方案的出台实属众望所归,行动方案所涵盖的项目评审、人才评价等重要内容,切实地站在了我们企业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帮助我们企业革除了申报过程中的一些繁文缛节。”

  在以前的项目申报评审阶段,一直采用纸质文件打印装订。为综合各级主管部门的意见,陈兆权要奔走于区、市、省,一趟评审下来,修改重新装订不下3次,白白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现在有了这个行动方案,可以采用无纸化线上平台‘直通车’,通过线上联系,既节省资源,又提高效率”。陈兆权说,这套行动方案从根本上帮助企业实现了精简申报,高质量申报,既达到申报的目的,也很大程度上解放了企业技术人才的可支配时间,实现精准对接、优化资源。

  “省科学技术厅在《行动方案》中的主要措施让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的路径越来越明晰。一系列精简事务、优化服务的举措让企业和科研工作者在浙江这片创新沃土上最大化地释放创新热情。”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徐方玲说。

  徐方玲表示,方案中“简化申报评审程序”和“简化管理验收程序”的措施能给予科研工作者更多自主权,释放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活力,减少科研绩效考评,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方案中简化现行申报制度中各类办事事项主体基本信息“最多填一次”等举措,实实在在地减少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制度性约束,又尽职有序地提高了政府部门的管理效能。  

  “此前,微泰医疗申请的创新券由于兑换手续和时间等问题,科研人员常常因占用过多非科研工作时间而不愿使用。” 徐方玲说,《行动方案》通过优化科技创新券服务的改革,让科研人员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兑付时间也能减少三分之一,最主要的是在浙江的创新地图上更精准地对接创新服务资源,增强了科研工作者和企业的获得感,激发了企业的创业激情与创新活力。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