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kid若琪:做AI时代国产系统“探路人”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天猫精灵,打开空调”“小爱同学,打开电视”“若琪,切换成影音模式”……随着这一波人工智能热潮的发展,智能音箱受到了大众的热捧,不少人一进家门的习惯已经变成了和智能音箱“对话”。

  与此同时,智能音箱大战也愈演愈烈,百度、阿里、京东、猎豹、小米等互联网创业公司纷纷扎入这个风口,推出自己的智能音箱,而在这场大战中,早在2014年就已一头扎进AI领域的Rokid若琪凭3款产品已占得一席之地。

me-4.jpeg

Rokid选择从智能音箱切入人工智能领域

  智能音箱不是Rokid全部

  去年11月消费科技市场研究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2018 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同比增长197 %,达到2270 万台,创下了历史新高。

  1月18日,苹果HomePod正式在国内开售,这是一款内置Siri的智能音箱,可用语音播放音乐、拨打电话等,还能连接HomeKit 智能家居套件,“只要你一声令下,就能操控你的智能家居配件”。

  为什么众多的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智能音箱领域?

  在Rokid产品研发中心副总裁向文杰看来,智能音箱被大多数科技公司视作充当整个家庭的智能家居入口,这些科技巨头一致希望以此来培育智能家庭生态,并抢夺家庭入口。

  “当然,业界普遍认为,音箱作为智能生态切入口是绝佳的选择,Rokid也不例外,”向文杰透露说,早在2014年就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Rokid目前已经推出了Rokid ALIEN、Rokid PEBBLE、Rokid ME三款智能音箱产品,并获得了不错的市场销量。

  尽管如此,Rokid的布局却并没有把智能音箱作为全部,“Rokid不是一家只做智能音箱的公司,而是人机交互技术公司。”

微信图片_20190128124111.jpg

Rokid创始人祝铭明(Misa)

  做国产OS探路人

  在Rokid诞生之前,创始人祝铭明(Misa)创立了另一个科技公司——猛犸科技,主要从事OS相关的研发,此后,猛犸科技被阿里相中,为云yun OS的雏形。从创立猛犸科技时起,向文杰便和祝铭明成为了战友,尽管后来向文杰调往了聚划算事业部,但最终两人还是在Rokid重聚。

  就像公司定位的那样,“Rokid 是一家’人机交互’公司,我们所有研究的核心目的都是探索新的交互方式与体验”,拥有OS基因的团队,最终还是将目光瞄准了OS。

  “在PC时代,OS是Windows;在SmartMobile时代,OS就Andriod、Apple;在AI时代,没有多少企业敢去做OS,而Rokid就是要做国产OS探路人。”

  “我们做OS计划的背后,其实就和谷歌做安卓系统那样,让AI产品的开发门槛大大降低。”向文杰说,就像今天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凭借少量的启动资金,就能在华强北定制出一款属于自己的安卓手机一样,Rokid的OS要成为整个人工智能硬件行业的基础设施。

  过往,Rokid做智能音箱,用语音识别来做人机交互,实现的是人与单个硬件之间的交互,而未来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发展趋势是人与多硬件之间的交互,这就需要OS这样的操作系统来实现。据悉,在今年1月底,Rokid自主研发的YodaOS即将上线。

微信图片_20190128124105.jpg

首款语音AI专用芯片“KAMINO18”

  此外,Rokid还在国产芯片上狠下功夫,并在去年6月推出了首款语音AI专用芯片“KAMINO18”。用Rokid北京AI-Lab负责人高鹏的话说,这是一颗全能之作的芯片,它内置了全部的语音AI算法功能,并具有高性能、高集成度、低功耗和低成本的明显优势。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