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舱石和战略后院

        报告摘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把“三农”工作作为压舱石和战略后院。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三农’工作作为压舱石和战略后院,这是一个既新又高的提法,对致力于农业农村发展的人来说,特别振奋人心。”何小玲在小组讨论会上这样说。

  她回忆自己在诸暨的农村老家,老人、妇女和留守儿童成为那里的“主力”。“人走了、村空了、地闲了,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所以我认为,人才是关键。”何小玲说,农村致富能手带着财富向城镇迁移,青壮年劳动力凭着双手进城打工,青少年通过考大学离开农村,而这些人正是农村发展的活力和希望所在。他们的离开,“抽干”了农村,使农村成为资本、人才等要素的贫瘠地。从低端的普通劳动力、技术型农民,到中层的市场营销人员、职业经理人,到高层的乡村规划师、农业龙头企业领军人物,农村人才全面匮乏。“有不少报道关于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做乡村旅游,做农家乐,做民宿,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然而,这些大学生‘农创客’,浙江只有2000多人,并没有形成规模。”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正是未来的方向,也与何小玲的提案相契合。她建议,选派优秀人员去基层工作,让科技人才定期下乡,指导农民生产生活;邀请各类乡贤回家乡出力,落实乡贤回乡创业优惠政策,给予创业补贴等。

  “人来了,却没有施展的平台,那也是空谈。”所以,何小玲认为,要规划推出一批目前急需又适合民间投资的农业农村项目,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通过PPT(公共私营合作制)、公建民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使各类人才引得进来、用得起来、待得下来。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