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难题怎么破?浙江来了场“头脑风暴”

微信图片_20190124175810.jpg

座谈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124175815.jpg

副省长高兴夫主持会议。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通讯员 袁玲玲)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因其产业优势突出、功能定位清晰、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成为浙江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靠什么来推动?未来浙江各地市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怎么走?1月23日,全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杭召开。

  “去年11月21日,我到省科技厅调研,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研究科技创新的短板短在哪里?怎么补?谁来补?”

  主持会议的副省长高兴夫说道,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要聚焦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交流各地和各单位围绕关键产业、关键企业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全面系统地梳理“卡脖子”技术短板,为下一步克难攻坚找准目标、厘清思路。

微信图片_20190124175819.jpg

座谈会现场。

  分析短板找思路

  会上,各地市针对各自高新产业的主攻方向和重点高新企业发展情况,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存在的短板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下一步的思路和举措。

  杭州针对龙头标杆企业不足、大院名校基础研究平台薄弱、产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提出深化科技领域各项改革,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浙江省数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新型创新载体建设等举措。“在抓技术攻关方面,杭州今年要梳理100个技术难题,向全国征集攻关方案。”杭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要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带动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打造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努力为创新强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宁波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嘉兴表示将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一重大机遇,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湖州将通过狠抓政策宣传和政策兑现、产品应用和产品配套、人才集聚和技术创新,着力解决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产业及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短板;温州将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等重大战略落户温州为契机,努力促进传统制造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民间资本与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把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成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微信图片_20190124175830.jpg

座谈会现场。

  技术攻关争高地

  企业、高校和新型科研机构如何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座谈会上,巨化集团、海康威视,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分别谈了各自的思路和建议。

  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黎旸提出把高质量与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相结合,突出体现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上,落实在具体指标上。他表示,要通过强化自主创新,持续二次创新,力争通过各领域的创新,占领世界氟化工产业高地,打造电子化学材料产业洼地,守好传统优势化工产业阵地,确保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表示,依托自身优势与特色,浙大在科研组织、科教融合、成果转化方面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在有效提升学校创新能力的同时,为浙江省高新技术高质量发展提供模式借鉴。王立忠建议浙江进一步重视高水平研究平台的建设,不断加大支撑力度,并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在高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在助推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西湖大学在集聚产业急需的世界顶尖人才,搭建国际接轨的科研公共平台,探索协同创新的校企合作模式上做出了突破。”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说,将重点在结构生物学研究和微纳加工工艺与应用两个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在服务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智力支撑”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124175837.jpg

副省长高兴夫讲话。

  “核高基”强攻坚

  在认真听取各方的发言后,高兴夫要求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提炼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今年确定的浙江省重点科技攻关的重大专项。同时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主动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说,要围绕“核高基”工作主线,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技术攻坚。“核”,即核心关键技术;“高”,包括高能级创新载体、高水平创新主体、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层次人才团队;“基”,指基础保障、重大基础研究和大科学装置及试验基础设施。

  高兴夫要求,要健全工作体系,加快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一是上下联动,健全完善一把手抓自主创新的工作机制,加强对自主创新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形成各地、各部门联动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开放合作,“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三是精准服务,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解决自主创新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