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舍眼前200亿 打造未来“发动机”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1200亩位于杭州市中心的土地,如果用于开发房地产,起码有200亿元的进账;但用于创新型产业用地,不仅卖地收入大大缩水,还要先投入上百亿元做产业配套服务。杭州拱墅区建设智慧网谷这本账,到底是怎么算的?

  1月22日,记者从武林广场驱车20多分钟,就到了石祥路的智慧网谷小镇地块。一年前,这里还是拱墅区环境最差的地方,短短一年间,已变身热火朝天的建设大工地。站在位于小镇中心的指挥大楼10楼楼顶远眺,只见一个个区块上竖着进驻企业的牌子。拱墅区科技工业功能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吴伟一一指点:留石高架桥北面,是奇虎360,这里将打造以花椒直播为核心的互联网视频内容生态体系;往北看,顺丰创新中心6幢写字楼已拔地而起,最快今年,一个集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创新孵化中心、创新服务平台等于一体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将开门迎客;顺丰大楼的背后,新浪智慧谷产业园区已经开建,将在数字传媒领域打造核心业务板块;附近的华为云创新中心,将为拱墅区建设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目前,智慧网谷内已集聚了58同城、招商蛇口、华为云等一群数字经济“金凤凰”。至去年底,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还有5个大项目签约,另有一批项目在持续推进中,都集中在高新数字产业方面。智慧网谷也因此成了拱墅区首个单体项目产业投入超20亿元的园区。

  “我们算的是长远账。否则这一区域的土地一次性卖光,拱墅后续发展的动力在哪里?” 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说,精心培育好产业平台是地方政府抓经济建设最有效的载体,以减少产业入驻成本的形式,吸引优质企业,为的是拱墅未来发展的新蓝海。

  边拆边改边引。整理土地的一年间,拱墅区的招商团队也奔波在北京、深圳等全国各地,招引好企业前来落户。园区开始建设后,区里投入上百亿元,用于5G布点配套、组建政企联手的产业基金、招引省内闻名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落地、改造灰尘漫天的拱康路……更令人惊喜的是,该区在城中村拆迁时,在小镇的西南部保留的539户农居房,正被加速改造成8400余套人才公寓。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据测算,智慧网谷2024年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0亿元以上,税收贡献达25亿元以上。更可预见的前景是,随着这些数字经济大企业的入驻,拱墅区将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链,吸引一大批高端人才,助力大城北真正成为杭州城市副中心。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