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如何快速转化?大咖现场传授“秘诀”

微信图片_20181216151315.jpg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梦婕)为进一步加快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在《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由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共同承办的“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论坛”于12月15日下午,在浙江科技大市场举行。

  本次论坛是“2018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出席并致辞,来自省内高校、科研院所、转移转化企业、科技中介机构、科技大市场、高校科技经纪人等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论坛为“浙江省高校科技经纪人见习基地”揭牌,并由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和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分别发布了《2017年浙江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分析报告》和《全省高校专利交易分析报告》。

  《2017年浙江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分析报告》指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主要集中在本科院校,央属、省属科研院所是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的主要力量。产学研合作是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方式,成果转化定价以协议定价为主,成果集中流向企业。

  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飞介绍:“据统计,在2016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期间,省内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产权合计成交650笔,包含了1062件知识产权,成交金额超7亿元。其中,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领域的成交金额最大,远高于电子信息、化工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

微信图片_20181216151325.jpg

  在转化情况交流环节,高校相关负责人们介绍了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经验和遇到的困难,企业代表们也分享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成功案例。

  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介绍,浙理工目前正以科技服务中心为基础,展开与绍兴市、金华市、温州市鹿城区等地方合作,设立了技术转移分支机构。接下来,学校将发挥纺织、艺术等优势特长,建立产学研联盟机制,深入地方服务浙江经济。

  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赵荣祥表示,科技成果转化能推动高校的学科建设,但近年来,学校产出的有效发明量和交易量不成正比。“最近我们梳理了1000余件专利,将在明年重点推出,推进交易进程。学校不仅要做出数量,还要做出亮点。”

  浙江工业大学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冯定忠说:“浙工大已经与省内60多个县(市、区)建立了全面合作或科技合作关系,布局了地方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它们不但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创新源’,还为工大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转化支撑。”

  浙江省农科院科技推广与产业处处长游兆彤则针对“科技特派员”的重要职责,梳理了农科院在科技帮扶,推广科学技术、助推成果转化方面的显著成效。

微信图片_20181216151333.jpg

  “在今年校庆之际,在浙江科技大市场的帮助下,我们开设了首个科技成果拍卖专场。多少年的科技成果转化,都赶不上今年一年的效果。”温州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曹红感叹:“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推进出台教师科技成果转化和评职称挂钩等相关政策,积极营造高校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本次论坛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架起了有效沟通和凝聚合力的桥梁。当天,高校院所的“大咖”们还针对高校成果转移转化中的风险管控、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定位方向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观众们也抓住机会抛出问题,与嘉宾互动热烈,气氛融洽。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