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六招五十式” 剑指科技创新巅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1210183437.jpg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通讯员 袁玲玲 王华)“一强三高十联动,科技新政50条。” 12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杭举行科技新政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由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科技新政”)。

  作为牵头起草单位负责人,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次发布的科技新政作了细致全面阐述。

  “创新强省”“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高地”“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一个个催人奋进的词语不断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被提炼、被传播,让闻者对5年后的创新浙江充满期待。

  如一部修炼浙江创新能力内功的武林秘籍,“科技新政”的核心具有“六招五十式”,一招一式都瞄准了阻碍浙江打造创新型省份的“拦路虎”,有目标,有计划,有实招。发布会现场,不少媒体记者也向高鹰忠讨教这部“创新秘籍”的高深之处。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1210183046.jpg

  建设创新型省份力度——超常规

  “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以超常规力度建设创新型省份。‘科技新政’哪些地方体现了省委全会提出的超常规力度?”

  当被现场媒体记者问及这个问题,高鹰忠表示,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要求,“科技新政50条”提出了新一届政府科技创新工作的施政纲领,以打造世界科技创新高地、构建“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为首任,扬长补短,明确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工作目标、路径及政策举措,宣示创新强省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50条政策举措中,很多都体现了我省超常规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动作和力度,我这里再强调几个。”高鹰忠说,未来几年,浙江将超常规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超常规布局区域协同创新,超常规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超常规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如将组织15个以上重大科技专项,提出“三廊两区一带”的区域创新大布局,五年内安排100亿元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等,无不体现了打造创新强省的“超常规”力度。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1210183210.jpg

  打造两大世界科创高地——有支撑

  当有记者问到,是如何考量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时,高鹰忠用“有基础”、“有支撑”做了诠释。

  高鹰忠回应,之所以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是因为数字经济目前成为浙江技术创新最密集、人才资源最聚集、金融资本最富集的领域。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96万亿元,占GDP比重37.8%,分别居全国第4位和第5位。在打造“互联网+”科技创新平台方面,我们有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湾区等支撑未来发展的平台和载体,正在大力推进之江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等高端定位的创新载体建设。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使浙江成为互联网创业创新的高地。正是基于这些,才有了“科技新政”提出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的谋划。

  至于生命健康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的打造,是基于近年来,我省加大生命健康领域创新支持力度,已经拥有西湖大学等一批生命科学领域高端创新平台,涌现出了以贝达药业为代表的创新型医药企业,集聚了施一公等一批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的考量。今年7月,省政府“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知识”专题学习会提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制高点,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也是我省培育新动能、建设健康浙江的战略选择,要准确把握我省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既看到发展优势,又清醒认识短板所在,迎头赶上、实干担当,力争弯道超车、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1210183101.jpg

  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红包雨”

  “‘科技新政’提出支持企业创新的举措,适用于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有20条左右,给民营经济送来了一波科技创新政策‘红包雨’,显示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极大重视。”在被问及“科技新政”对民营企业有什么特殊支持时,高鹰忠如是说。

  浙江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省市之一,根据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浙江占120席,连续19年居全国首位。吉利、海亮等民营企业发展态势较好,以吉利为代表的企业境外并购拓展了浙商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新路径。

  为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的“创新主体”意识,浙江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按国家规定予以配套。同时,“科技新政”鼓励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我省设立研发机构和研发总部,对于符合条件的,省财政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此外,对我省企业新获批牵头承担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任务的,省财政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

  高鹰忠表示,政府部门还将积极建立科技型企业数据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有条件的地方对企业入库、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分别给予20万元以上的财政奖励。相关政策举措激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各级政府创新创业专项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予以支持。另外,省财政将对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排名前500位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奖励。

  期待潜心修炼这部科技创新“秘籍”的浙江,扬长补短,披荆斩棘,于五年后,屹立于创新武林之高地。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