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组团赴沪“借脑”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王丹静 区委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台上,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的科研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着科研成果和市场前景;台下,来自宁波市鄞州区的百余位企业家不时用笔记录,并向科研人员征求新能源动力机车电池管理系统、心脏参数测量装置、转换式光学成像系统等技术的解决方案。

  在日前举行的“百名鄞州企业家进中科院上海分院”专场项目路演及成果对接会上,来自鄞州区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百余家民企,与中科院上海分院19个部门、60多名专家围绕17个项目展开洽谈对接,现场签约项目3个、新达成合作意向36个,为企业解决难题40余个。鄞州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再提速。

  “20年前,我们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引进了真空切焊技术,直接促成我们从一家轴承配件工厂转型为高新科技企业,最终成为产值逾10亿元的行业小巨人。”宁波申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吴荣生说,公司这次与上海微系统所高效储氢课题组签订了技术开发合作协议,期待可以研发出更高效的制氢、纯化技术,给企业带来第二次产业升级机遇。

  作为国家级孵化器及国家级众创空间,浙江中物九鼎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总经理郑武成说:“这次与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合作协议,意在通过‘借脑’,建立产学研合作模式,实现高质量跨越。”

  “以前来对接的多为政府部门,这次来的都是企业;科研路演项目过去多由研究人员来讲,这次更多的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负责人,这是可喜的变化。”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田申荣表示,从技术需求看,鄞州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愿望非常迫切。

  鄞州民营经济发达,民企数量超6万家。近年来,该区主动接轨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以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为民企搭建各类对接平台,连续3年累计产业合作项目27个,投资额逾200亿元。“今后我们会让这样的对接会变成常态,不仅要组织鄞州企业走出去,还要将上海专家请进来。”鄞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