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集成电子研究中心落户下沙科技城

       从蝴蝶的翅膀、动物的脊柱到荷叶的露珠,都能给研究者在界面控制与材料研发上提供技术上的灵感。昆虫与植物是很多仿生器件的灵感来源,这在柔性电子技术研发方面大有用武之地。而柔性电子,已被公认为是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国际生物集成电子研究中心在下沙科技城成立。这是清华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今年落户下沙以来,集聚柔性电子科技创新发展平台、前沿研究中心及制造创新中心的“柔谷”建设又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国际生物集成电子研究中心由世界柔性电子技术先驱人物Rogers牵头成立,位于下沙科技城的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

  据悉,新揭牌成立的研究中心以引领世界柔性电子技术变革为战略主题,充分发挥生物集成电子技术和柔性电子技术的综合优势,力求突破关系到人类健康柔性监测的重大科学理论和关键技术,努力建设成为世界柔性电子技术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成为国际一流的柔性电子技术综合性研究机构。同时,该中心也是建立杭州经济开发区与美国西北大学合作的桥梁,有利于推进相关机构和成果在杭州落地转化。

  柔性电子器件以其独特的柔性和高效、低成本制造工艺,以及轻量化便携性易集成等优点,在信息、能源、显示、生物、医疗、国防等众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如柔性显示、有机发光二极管、柔性能源、印刷射频识别、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电子报纸、电子皮肤、人工肌肉等。

  “柔性电子器件由于其柔韧性和良好的粘附性,可以附着在大多数非平面表面,科学家利用这一特点制造出仿生的柔性电子器件去监测自然界的变化。”研究中心的技术专家介绍。

  随着通讯、医疗卫生以及传感器等领域朝着可穿戴领域的不断发展,高性能柔性储能器件的开发成了研究界的热点。比如国际上已有技术团队通过对脊椎动物的脊柱结构进行仿生,设计了柔性锂离子电池结构。通过应用动物的仿生结构,给未来柔性电子发展领域充满无限的想象空间。

  便携式可穿戴电子设备的快速发展极大改进了日常生活中的移动医疗技术。在美国已经有83%的医生使用各种各样的移动医疗技术为病人提供治疗。传感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为模拟中医进行健康评估打下坚实的基础。

  杭州正在借助柔性电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致力于打造“中国柔谷”。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杭州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服务、拓展创新创业空间、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方面具备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优势,拥有促进柔性电子技术加速发展的肥沃土壤。“柔性电子是当前科技界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也是开发区重点布局谋划的产业方向。”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借助于国际领先的研发力量以及开发区在医药健康、集成电路等关联产业的良好基础,我们有坚定的信心打造成为全球柔性电子产业高地。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