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良药金不换 《爱尚科学家》教你妙用三七

图片来源:新华社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现在很多老百姓喜欢食用三七健身保健,也有不少因为食用土三七肝中毒的新闻。三七到底功效如何?如何识别土三七和参三七?日前,由浙江省科协、浙江省科技馆主办,浙江在线承办的“爱尚科学家”第17期活动邀请杭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徐红上线直播,带领大家正确认识三七。

  清朝赵学敏所著《本草纲目拾遗》记述:“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之最珍贵者。” 徐红介绍,从中医来讲,三七的功效主要分三个方面,止血、活血和补血。大家比较熟悉的云南白药、片仔癀等,主要成分就是三七。

  正确分辨野生三七、土三七和参三七

  很多老百姓在去云南等地景点旅游时,会遇到人兜售价格昂贵的野生三七。对此徐红表示,野生三七已经灭绝,这些极可能不是真正的三七。

  而能在山中挖到的土山七虽然有功效,但毒性非常强。2011年,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肝胆学组的调查发现,几百例肝小静脉栓塞的病人中,90%的病人都服用过土三七。近年来,因为误服土三七而导致肝损伤病人也越来越多。

  鉴别土三七和参三七可以通过外观观察。徐红告诉大家,真正的参三七是三枝七叶,果实是红色的,而土三七的茎叶是对称长的,颜色是黄色的,有明显的区别。她强调,山上挖的土三七是不能口服的,更不能长期的进行口服。

  参三七的应用和服法

  徐红介绍,三七对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同时也可用于妇科疾病、脾胃疾病以及抗肿瘤的治疗中,补虚补血。

  三七粉常用每天的剂量是3-6克,不可过量或睡前服用,一次不能超过6克。徐红提醒,参三七服用超过10g后容易造成心律失常,而睡前服用容易影响睡眠。

  根据不同的个体差异需求,三七可以搭配其他的中药和食品进行服用。三七+铁皮石斛1:1或1:2的比例,适合有胃部疾病的人配伍食用;三七+西洋参可以保护心脑血管,特点免疫力;三七+决明子粉+荷叶粉+山楂粉,以1:2:2:2的比例,适合高脂血症、肥胖的病人……但徐红强调,以上配比均需要咨询医生,在医生建议下合理服用。同时,这些搭配孕妇都要慎用。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