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到底应该多吃碘还是少吃碘?加碘盐,你吃对了吗?

VCG211181266633.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现在营养这么好,哪有人缺碘,都是碘过量!”“我们住海边,碘足够了,不用吃加碘盐”“加碘盐吃多了会得甲状腺癌”……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人发现自己得了甲状腺相关的疾病,也有人开始纠结:是不是有必要将家里的盐都换成无碘盐?

  日前,由浙江省科协、浙江省科技馆主办,浙江在线承办的“爱尚科学家”第十四期活动,邀请到浙江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屠晓芳上线直播,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碘对于各个人群的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都十分重要。它是甲状腺激素合成的重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又和身体的各个系统均有关系,甲状腺激素不足容易造成胎儿流产、先天畸形;少年儿童发育迟缓;影响成年人精神功能、免疫系统等等。

  住在海边的人需不需要补碘?

  屠晓芳医生告诉大家,碘的摄取主要分成三大块,饮水、食物和加碘盐。一个18岁以上的成年人大概一天需要摄入120ug碘。其中通过喝水能大约获取10ug,通过食物获取25到50ug。因此,每天一个人从加碘盐里面得到的碘的含量大概要在100ug左右。

  虽然沿海地区富碘食物,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选择变多,大家食用海带、海藻等富碘食物的频率和量都较低,碘大部分来自于加碘盐,而不是平时摄入的海产品,所以如果在浙江推荐未加碘食盐的话,个人发生碘缺乏的概率还是比较很大。

  甲状腺结节究竟是碘缺乏还是碘过量?

  屠晓芳表示,目前研究得出,碘多碘少都有可能会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形成。所以有甲状腺结节的病人就比较复杂要结合他自身的生活习惯。

  比如说生长在海边,家里就是卖海带的,基本上一周都要吃几次,本来从食物中就富碘了,这个时候可以少吃一点加碘盐,但是如果说一般正常的饮食,在碘缺乏地区,这个时候结合我自身的情况的话,我就应该要补充足量的碘。因此甲状腺结节的病人,吃不吃加碘盐,是跟他自身的条件是息息相关的。

  吃多了加点盐会不会得甲状腺癌?

  屠医生在直播中提到,现在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碘吃多了或者是吃少了,跟甲状腺癌有什么确切的影响。

  究竟什么样的食物是富碘食物?

  一般来说海产品的含碘量是比较多的,比如藻类、鱼、虾、贝壳、海鱼这些,海带干的碘含量是36240,如果说我们换算一下,大概是36ug/100g的可食部,也就是说1千克的海带里面大概含有362ug的碘含量,而1千克的含碘盐中只有25ug碘。

  屠晓芳医生还提到,除了海产品以外,可以关注一下鹌鹑蛋。每100g鹌鹑蛋中含62ug碘,如果一个鹌鹑蛋大概重50g,也就是说一个成人每天吃4个鹌鹑蛋,就能够满足每天124ug的需求。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