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推动科普资源下沉 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明天,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普日浙江主会场活动将在丽水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首次走进丽水古堰画乡。

  丽水,被誉为“浙江绿谷”,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优势,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近年来,丽水坚持绿色发展,结合实际,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作出了新探索,取得了新成果。

  “丽水科协积极探索实践,发挥科普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丽水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举办乡村振兴科技论坛、实施百名专家联百村工程、推动科技乡贤回乡创业、培育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一系列举措,丽水科普正显示出一番新气象。

图片2.jpg

  科协组织深入基层

   丽水注册科普志愿者1400余人

  “科协组织延伸基层,村社校企全面覆盖”——这是丽水科协健全基层科普组织的目标定位。

  “基层科普组织,是丽水市科协实施科普活动、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丽水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丽水科协大力推动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建立科协组织,在村、社建立科普队伍。

  截至目前,丽水全市已建立乡镇(街道)科协132个,吸收“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长382人担任兼职副主席,成立行政村(社区)科普队伍1993支,成立园区科协3家,企业科协29家,学校科协8家。同时拥有市本级学(协)会51个,县级学(协)会185个。

  基层组织不断壮大的同时,科普队伍也得到加强。据统计,丽水全市现有科普志愿者队伍34支,注册科普志愿者1478人。

图片1.jpg

养鳖专家在现场对结对农户进行农技指导(丽水市科协/供图)

  推进产业人才对接

  专家组团“一对一”服务农民

  “去年以来,根据我市8大农业主导产业和民宿产业,我们组织了科技专家库,‘一对一’服务农民。”

  据介绍,根据丽水104个行政村产业需求,丽水科协建立了120名科技专家库,专家以组团或个人形式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零距离为农民服务,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此外,丽水通过举办乡村振兴科技论坛,集聚了行业专家围绕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乡风文明为丽水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推动科普资源下沉

  市级特色科普馆今年再增10个

  去年,丽水通过制订并实施《丽水市特色科普馆申报和命名办法》,支持企业利用现有资源参与科普,将龙泉宝剑科普馆、庆元竹炭科普馆、景中生物馆等43家单位列入特色科普馆的认定范围,积极推进基层科普场馆建设。

  “科普场馆,是全面推动科普资源下沉的主要手段,今年我们将再新增10个市级特色科普馆。”丽水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丽水科协将积极借力省科协和省科技馆协会资源进行布展优化,将科技馆建设融入地震、食品药品等科普元素。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