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区转型升级 众创空间创新生态 政策组合拳给力支持

       沿拱宸桥跨过京杭大运河再往西,通益路旁一片绿树掩映的老厂房,便是杭州拱墅“创业创新”起步的地方。这是上世纪50年代闻名全国的杭州化纤厂;到了新世纪初,转身为杭州乃至浙江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先驱的LOFT49;现今,这里又将引领杭州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产业,迎来二次蝶变。

  蜕变,是杭州拱墅这些年的关键词,对于这片土地的“双创”之路来说,亦如是。

  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数字经济、打破原有的局限……解读拱墅的“双创”密码,会发现这是与城市共同成长,深嵌在其骨子里的“基因”,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一步步踏着时代的鼓点,前进不息。

zjrb2019061400010v01b006.jpg

硬趣空间

  扶持新产业,打磨老品牌

  城市与创客共生长

  把时间拨回至19年前,拱墅老牌企业“蓝孔雀”下属的锦纶厂正遭遇发展阵痛:提升城市能级、促进绿色发展已成普遍共识,厂房搬迁、产业结构调整是大势所趋。

  但锦纶厂搬走后,旧厂房拿来干什么,走什么样的产业发展路子,大家心里没底。

  2002年,身为企业招商办负责人的宣乐民正忙着洽谈招商业务。而在美国打拼10年后回国的杜雨波,正着手实现在运河畔办公司的夙愿。两人的相遇,让LOFT49应运而生,随即汇聚了一大批设计和艺术界的风云人物。

  LOFT49的无心插柳,让拱墅人“眼睛一亮”:这片老工业区在原来的规划中是要列入旧城改造计划尽数拆除的。但是,近乎“化腐朽为神奇”,带着无限创意的创客们的介入,使得这个区域面临了截然不同的另一种命运。

  那时,拱墅就已朦朦胧胧地意识到,当重工业浪潮逐渐褪去,难以在短时间内重构龙头企业,那么或许需要更具激情和朝气的力量,重塑经济筋骨。“在现在来说,就是‘双创’的力量。”拱墅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拱墅“双创”不再是以老厂房汇聚文创的低成本粗放式模式,而是经历了转型升级后,延伸至汽车、互联网、电子商务、软性创业、文化产业、医疗健康等多个产业。北部软件园、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拱墅)等创业创新园如同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截至今年3月,拱墅区已构建涵盖19家区级以上众创空间、1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内的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特色小镇的全链条、垂直化孵化培育体系。

  体系构建并不是简单的排列组合,而是通过“双创”引导,对新产业的用心扶持,对老产业的精心打磨。

  在杭城传统的汽车特色街区石祥路,拱墅区政府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互联网小镇,吸纳了包括互联网汽车、汽车售后服务、金融服务在内的多家中小企业,其中涉及汽车行业的1500余家,汽车互联网相关企业150余家。去年,汽车互联网小镇总营业收入达191.77亿元。

  “杭州是自带互联网、‘双创’基因的一座城市,而这里有比较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小镇内,杭州运河汽车互联网产业园有限公司园区总经理方海云说,创客们来到这里,希翼在互联网浪潮中分得一杯羹,无形中也让传统汽车产业更顺利地转型升级,跟上了时代。

  这一方水土与这方水土上的创客,就这样找到了融洽的相处方式,他们同生共长,开拓未来。

zjrb2019061400010v01b008.jpg

  从出租场地到投资创客

  资源与服务齐并进

  创客们所依赖的,不仅仅是丰厚的土壤,还有合适的成长空间。

  走进拱墅一家又一家的众创空间,会发现空间运营不是简单地出租办公场地,而是充满生机活力、专业化、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2018年,拱墅区兑现房租、宽带和品牌活动等年度政策奖补250.36万元,先后培育了万创空间、不死鸟空间、硬趣空间、今日头条等全国特色百强网红众创空间和“国小7”“黑手科技”“数喜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孵化培育出执御科技、盘石信息等2家独角兽企业、7家准独角兽企业。

  毗邻浙大紫金港校区的硬趣空间,占据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桥头堡位置。创客只需在空间里租赁一个工位,就可以注册企业,大大降低了创业前期的成本投入。

  还有更与国际接轨的运营方式——不少众创空间的运营方,也是创客项目的投资者。这是运营者对自己眼光精准的信任底气,也让零起步的创客,也变得更加从容,带给未来更多可能性。

  莫干山路旁的莱克空间,张礼建与张伟正在喝茶聊天。张礼建是莱克孵化器的CEO,让空间运营盈利,是他的工作职责;张伟,则是莱克空间的“入驻创客”、大炜科技有限公司CEO,进入A轮融资准备阶段,怎样吸引资金让公司发展壮大,是他目前最迫切的问题。

  两个CEO碰到一块,激发出不一样的火花。“我们聚集了天使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机构、并购基金等一大批金融资源。”张礼建说:“正在构建覆盖创业者发展初创期、加速期、成熟期等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体系。”

  这意味着,在莱克空间的牵线搭桥下,入驻企业能够更快地找到相匹配的投资机构,也让他们从“创客”真正成长为企业的道路更加顺畅。

  “不仅仅是大炜科技,在莱克空间的‘入驻创客’里,我们投资了不少项目。”张礼建说。在一个小小工位上的杭州六倍体科技有限公司,25万元的启动资金,就是来自莱克空间,如今团队中不少人年薪已过20万元,去年销售产值达390万元。

  “单靠房租挣钱的运营模式已经落伍了。”张礼建说得很实在:“只有真正参与其中,才能进行跟踪式精准服务,也才能在我们盈利的同时,让一些真正有前途的项目,从零到融资到并购。”

  培育产业平台,赢取未来发展

  政策组合拳送支持

  而拱墅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看得更加长远:“这些点点滴滴的项目,小小的工位,给他们外加一把力量,或许就是未来的产业支撑。”这把外加的力量,不仅仅是市场下的商业行为,还有政府部门的主动出击。

  杭州市拱墅区石祥路拱康路交叉口东北侧的运河智慧网谷,如果卖掉用于开发房地产,政府会有200亿元以上的收益,而现在则规划调整成运河智慧网谷这样的产业用地,不仅卖地收入大大缩水,而且要倒贴上百亿元用于集聚产业。

  为什么要做这笔亏本买卖?拱墅说,为的是拱墅未来的发展。精心培育好产业平台是地方政府抓经济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拱墅发展的后劲。

  去年,拱墅区全面升级启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三年行动计划,即“旭日计划2.0”,通过认定奖励、研发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综合支持,解决资金问题,以抓住“产业立区”战略深入实施和产业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的宝贵发展期。

  截至去年,拱墅共培育“旭日企业”175家,兑现扶持奖励资金近千万元,建立了包括省级4家、市级13家在内的46家“旭日企业”研发中心,“旭日企业”获知识产权授权数2266项,形成了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并实现产业化。

  还有更多政策正在酝酿实施中,不乏突破原有观念的创新之举。去年年底,拱墅启动运河天使投资引导资金计划,第一期政府出资5000万元,与4家投资机构合作,用政府与机构出资合股的形式,对企业进行支持。“今年政府资金将扩大至1个亿,意味将带动5个亿的社会资本。”拱墅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资金投入企业后,也会促使企业投资进一步扩大。”

  这一方式,改变了以往政府部门“撒胡椒粉”式资金支持,不仅吸引了更多社会资金注入拱墅,也将帮扶企业的质量把控交给了市场,成为精准帮扶。

  就在今年5月底,拱墅还在初创科技类企业与银行之间搭建桥梁,以政府根据贷款比例进行奖励性存款的模式,换取银行普惠型贷款资源更倾向于拱墅,解决科创型企业在初创阶段融资难的问题。

  “这些政策的实施,着眼于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创业者。”拱墅区相关负责人说。

  放眼拱墅,一大批生机勃勃的企业正带来溢出效应:人员、资金、技术等日益聚集,运河南端这片流金之地,将迎来凤凰涅槃。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