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

       报告摘录:率先开展5G商用,推广应用城市大脑和电子发票,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

  政府工作报告很务实,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提出2019年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并强调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恰好,我今年也带来了一些关于率先建成移动支付之省的建议。

  浙江的移动支付走在全国前列,有效支撑了民生便利、消费释放、市场活跃和产业发展。对市民来说,通过移动支付能获得很多便捷服务,你看,每一张网上购买的火车票背后都有移动支付的支撑。特别是杭州,移动支付已经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了它的金名片。浙江建设移动支付之省拥有很好的基础条件。

  关于未来发展,目前,移动支付在全省的覆盖还参差不齐,相比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一些县城和乡镇农村的覆盖率有待提升。我建议各级政府在涉及公共服务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场合,率先推广移动支付和网上办事,如基层学校、卫生所、公共服务中心等,带动移动支付下沉到乡镇农村。

  未来的移动支付形态和今天会有很大不同,各地都在抢占试点刷脸支付、无感支付等新模式,浙江也有一些动作,但突破“天花板”的大创新、大试点不多。我认为浙江应不断抢占创新的高点,大胆试点刷脸等新技术新模式,抓住移动支付升级迭代的先机。比如,可以在繁华商业街区试点全店铺刷脸消费、无感支付等,一条街、一片区域试点最新潮、最前沿移动支付,形成全国影响和示范。

  另外,目前,移动支付与信用以及小微融资还没有完全打通,移动支付的链条有“断点”。建议政府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合作,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发挥移动支付的撬动作用。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