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科技特派员” 建功农村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益新)近日,在柯城区航埠镇孙家村桃芝家庭农场,陈文荣博士正在大棚里检查蓝莓收获后的滴灌设备完好情况,为下一轮培植作准备。陈文荣是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金华市拔尖人才,任浙江师范大学生物系主任,同时也是浙江省特色经济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去年,陈文荣被省科技厅派驻至柯城区担任农业科技特派员,来到航埠后,通过实地调研,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他提出了“蓝莓容器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的项目。短短一年的时间,其科技服务的示范基地已经初具规模,生产形势喜人。去年6月,项目实施地的大棚遭大水淹没,刚种下1个多月的蓝莓完全浮在了水面上。科技特派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灾后自救,与工人一起通过遮阴、假植、喷水降温等措施,把受灾的蓝莓重新种回容器中。由于抢救时间及时、措施得当,灾后蓝莓成活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为了保证蓝莓管理到位,他每月都要亲自跑一趟基地,并将下个月的管理细节交待给实施主体;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等通讯手段,对生产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及时进行解答。如今,桃芝家庭农场的蓝莓种植产业已步入正轨,效益良好。

  这是柯城区“科技特派员”建功农村的一个缩影。据悉,自2005年柯城区推广“科技特派员”以来,“科技特派员”们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转化科技成果、开发优势特色产业,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达到双赢。目前,柯城区已经拥有省级科技特派员8名、市级科技特派员5名,他们正不遗余力地为柯城区贡献着自己特有的力量。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