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区深化“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

       长期以来,西湖景区游船、景区门票、景区停车场“只收现金”,不过,最近变了——名胜区信息中心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完成了业务对接,主动对标浙江“数字政府”、杭州“城市大脑”和“移动办事之城”建设要求,从老百姓和中外游客迫切需要的“移动支付”入手进行改革。仅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分别在19个收费景点、12个游船码头和94辆环湖观光电瓶车上,根据不同场景,实现了扫码购(游客主动扫码购票,直接凭二维码入园,避免排队等候)和当面付(售检票人员用扫码枪扫游客的二维码,类似于超市收银)产品全覆盖,极大地便利了广大游客和市民。

  不仅如此,今年,名胜区财政局、信息中心紧密携手,积极与杭州市公共支付平台主动对接,实现了名胜区非税收入事项“最多跑零次全覆盖”,惠及了名胜区近300名学生家长和500多名西湖游船、手划船、摇橹船船主。

  推进最多跑一次 当好全省排头兵

  无论是学生家长缴费、学校收费统计,还是船主进行租金缴费,都只需要拿出手机或是电脑,就可以线上完成业务办理。

  今年以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不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确保“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跑出“景区速度”,增加“景区温度”,持续推出了一系列便民举措。

  通过深入推进民生保障窗口“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发挥一站式大社保公共服务体系优势,创新窗口合并、创实流程合规、创优事项合进等多项改革举措,在全市率先打造实现了民生保障窗口服务“一窗通办”,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目前,各窗口之间业务壁垒和系统壁垒得以打通,所有民生保障窗口统一设置成无差别受理的“综合进件”窗口,大大方便了市民。据统计,自“一窗通办”服务模式推出以来,今年上半年,整个西湖风景名胜区先后办理了民生保障服务事项2.7万余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据悉,未来,景区管委会还将进一步开发“统一支付大数据平台”,真正实现市民、游客在支付领域“最多跑零次”,让大家享受到景区移动支付的便利。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