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高效化解4000余件“民生难症”

     “我们这儿的老年活动室都很旧了,问题反映给走访的干部,他们就在手机上点了点,没想到才过了3天就来给我们翻新了。”这段时间,余杭区径山镇一批陈旧的老年活动中心正在装修施工,即将投入使用。

  让径山镇老百姓点赞的高效率办事速度,依靠的是余杭在“百千万”活动中的创新举措——余杭区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上“走村入户”和“联企访才”两个模块的应用。

  余杭打通多个平台数据链,把各个渠道上报的民情问题,统一纳入该信息平台进行分级分类交办,形成了“实地签到——问题上报——交办流转——跟踪督办——办结反馈——综合分析”线上闭环办理流程。

  “我们还在钉钉平台上研发‘走村入户’和‘联企访才’两个模块,依托模块GPRS定位系统,实时记录干部走访情况,带上手机就能现场办理。”余杭区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说,目前平台共收集走访问题928个,已处理完成765个,有效提升了“百千万”活动中问题处置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今年3月以来,余杭区积极对接6个市直单位,聚焦落实“十个一”重点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蹲点调研。在20日的余杭区、市直单位推进“百千万”活动双向工作交流会上,余杭公布了一组数据:

  余杭7638名党员干部已走访覆盖346个村(社)、26.65万户农(居)民和1.06万家企业,通过线下走访与线上处置有机结合,走访收集各类问题4602个,解决4303个,办结率达93.5%。

  推动“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余杭聚焦“问题解决”这个关键环节,通过信息化处理、大数据分析和流程化管理,全力打造“百千万”活动的“余杭样本”。

  比方说,针对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部分村(社)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不稳固等问题,余杭创新出台富村惠民“双十条”,并组建了77个帮扶集团定向结对77个薄弱村,筹集资金1453万元,落实项目71个,帮扶困难群众1126人。此外,20个乡村振兴工作队、17支科技人才服务队、10支校地合作专家服务队均开展驻点帮扶,不断增强村集体发展的“造血”功能。

  眼下,余杭充分发挥“钉钉”等平台信息化大数据优势,按照“民生发展类、生态保护类、基层组织政权类、信访维稳类、农民增收发展类”等7个类别和“市区镇村”四个办理层面,开展大数据分析处置,逐项梳理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全局性问题,推动“百千万”调研走访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时贯通。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