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上“云端” 事项“掌上办”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邵倩 通讯员 余峰 毛华届)支付宝、无人超市、共享单车……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化终端延伸,让“指尖”在方寸间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能量。当它们融入“政务服务”,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9月6日,衢州正式上线新版“掌上办事”平台,群众一次都不用跑,随时随地可办事。

  作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先试地,衢州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入手,大胆探索,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诸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显现出这项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示范带动效应。而衢州此次上线“掌上办事”平台,将其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更是展现了当地全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积极姿态。

  上云入仓

  激活“海量”数据

  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客户端衢州“掌上办事”平台,进入人力社保界面中的自由职业者参保登记栏目,从电子证照库中选择自己的电子身份证明,再确定参保登记类型,不到两分钟,新衢州人王新就为自己在线申请办理了自由职业者参保登记,“不用到窗口排队,在手机上点点手指就行,跟网上购物一样方便。”第一次尝试“掌上办事”,王新感受到了来自第二故乡的温暖。

  打通“信息孤岛”,解决电子政务基础设施条块割裂的问题,“掌上办事”对数据共享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驱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引擎”。

  在衢州市云计算中心,一排排服务器闪烁着红绿灯光,日夜运转,源源不断地归集、存储、分析、处理和共享海量大数据。“中心已经归集了来自浙江政务服务网、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等各方面产生的数据40多亿条,这些数据向上可归集至省数据中心,向下覆盖衢州市县两级政府部门。”衢州市智慧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衢州还将进一步完善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资源库、公共信用库等专项数据库集合,为打造数字化政府提供更为全面的大数据支撑。

  流程再造

  “跨界”协同发力

  今年,衢州定下一个“小目标”:年底前实现400项事项可掌上办事,占权力运行系统中所有事项的三成以上,改革的步点清晰且有序。没有急于求成,因为推进“掌上办事”过程中有不少“硬骨头”要啃。

  “一些项目的审批,如果只是把电脑端网上办事的条件和环节照搬到窄屏幕的移动端,那用户体验还是不够理想。”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数据共享工作的李文阳说。破解之道在于通过流程再造,实现政府部门间的业务协同,而这也正是政府数字化转型中的难点。

  立项用地联办、工程设计方案联办、工程规划许可联办、施工许可联办、竣工测验合一联办……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一份改革脉络清晰的“思维导图”。工程建设项目报审涉及10多个部门、几十个环节、几百份图纸表单,是推进全流程“一网通办”的难点。今年,衢州以此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上线运行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审批系统,通过后台部门协同办理,企业无需再跑。

  “我们做过对比,改革之前审批手续办下来至少需要1个多月时间,现在一个项目从图审到最后拿到施工许可证,只要15天左右。”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工程项目中心负责人周思平已经喝到了“头口水”。今年底前,衢州计划实现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实现率达到100%。

  按照《衢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衢州将形成全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核心业务全覆盖、横向纵向全贯通的全方位数字化工作体系,推动政务服务的业务重组,彻底改变过去各自为战、碎片化的工作模式。

  深度融合

  支撑智慧治理

  全面实现掌上办事、掌上办公,让大数据与政府治理深度融合,成为处理复杂治理问题的有效手段,是衢州政府数字化转型期待达到的终极目标,这将会是怎样的景象?走进衢州的“城市大脑”可以洞悉未来一面。

  “盈川小区附近有人占道经营”“三江中路有电动车逆向行驶”……遍布衢州全市公共区域的5万余个探头通过自动抓取人脸、行为等信息,再进行数据分析比对,使城市治理者“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治理能力有了质的提升。衢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管理处副处长柴凌勇告诉记者,在衢州,除了治安领域,“城市大脑”还将深度接入交通、医疗、城管、环保等系统,覆盖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试想,今后你的身份证需要换证,“城市大脑”将自动发送提醒信息到你的移动终端设备;当你准备购买房产,“城市大脑”已经提前告知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的流程和所需材料……

  衢州的政府数字化转型,将打破时间和地域上的限制,推动公共管理与服务的现代化、智能化、精准化,使个性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等逐步成为现实。数字政府,未来可期。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