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多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成长

       记者近日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省科技厅日前公布了2018年度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经地方推荐、核实和第三方评估,全省1450家企业获评。我市的新力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嘉兴骏升机械有限公司、浙江阿林斯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45家企业成功上榜。至此,我市已有370家企业进入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榜单。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创业群体,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基础。为加快推进创业创新,加强精准服务,激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壮大,2016年,浙江省启动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千企攀高”计划,并随后开展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遴选评价工作。两年实践证明,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全省各地重点扶持及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群体。全省现有1121家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我市前两年认定的225家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已有91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另有不少企业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在助力中小企业成长攀高中,我市从多角度、多层次出发,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在优环境、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方面,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被评为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在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中给予加分提档”,给予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考核支持。特别制定的《嘉兴市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计划(2017~2020年)》,更提出到2020年,“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使其成为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主要后备群体。”

  在重保障、强化资金扶持力度方面,近两年,全市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各级科技项目共获得补助近1500万元,认定省级研发中心12家、市级研发中心72家,申领使用创新券264万元,科技金融入库企业125家,出台的《嘉兴市科技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更全面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发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研究开发项目网络化管理、项目化归结、自动化核算,促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实现全面精准落实,激发企业研发投入热情,有效推动企业创新。2017年全市共有1758家企业享受该政策,加计扣除额达66.87亿元,分别增长69.9%和68.1%。

  在搭平台、打造创新集聚高地方面,我市依托秀洲国家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等创新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良好的培育发展空间。着力加强和规范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绩效考评工作,全面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发展环境。据统计,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市已有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5家,在孵企业1814家,在孵企业从业人员16774人,孵化毕业企业已累计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27家。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