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两国四地,国际科普示范项目“超体”引关注

       人类脑中包含庞大的神经元群体,其复杂程度完全不亚于整个宇宙星体。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原本神秘的神经系统,逐渐为人所熟悉。如今,神经科学与AI人工智能的发展息息相关,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密不可分,更是科幻作品的重要题材。

直播现场

  7月25日,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浙江省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中心、美国“后院大脑”实验室、浙江省科技馆、宁波市科协、嘉兴市科协共同承办的国际科普示范项目暨科学+特别活动“超体”在浙江省科技馆举办。

  本次活动通过在线会议的方式举办,杭州主会场与宁波、嘉兴两地直播间以及美国的主讲人进行网络连线并通过网易、华数传媒、蔻享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共计368774人观看。

  主讲人Tim Marzullo是美国神经科学博士,“后院大脑”实验室的创始人。活动中,他为观众讲述了神经科学的起源与发展,并通过实验展示了手臂、心肌信号和大脑神经信号中的电流,解释了神经连接基于这些信号进行工作的原理。在实验中,Tim通过“肌肉信号放大器”,成功地把自己手臂肌肉收缩的电信号传递给演示机器手,让机器人做出举起手臂的动作。在主会场,工作人员还通过实验,用外界的音频来控制蟑螂腿,在音乐释放出的电信号控制下,蟑螂腿能够跟随现场音频的节奏舞动。

蟑螂腿能够跟随现场音频的节奏舞动

  Tim表示,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融合有着深远意义,除了能给残疾人提供极大的生活便利以外,还将运用于许多领域。“有些人(如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会担心,人工智能有一天会比人类还聪明,从而危害人类,所以我们想创建一个接口,用非常高质量的信号将人工智能和大脑连接,这也是神经科学未来的一个有意义的发展方向。”

现场连线

  省科协的国际科普示范项目创立于2014年,“科学之于我” 是项目的宗旨。围绕该宗旨,组织方在科普传播手段和个体参与体验之间进行了积极探索。得益于国际社会在公众教育中所持的开放态度,国际科普示范项目借鉴了国际上许多科普前沿知识和科普传播方法。该项目始终是科普国际合作中的一个开放平台,与许多国外的大学、科学中心、开放实验室及科学家个人开展交流。此次活动,利用了美国神经科普方面的经验,希望给大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未来,国际科普示范项目还将尝试其他主题和方式,以创新思维为我省科普工作注入活力。

  现场Q&A

  Q:用神经技术帮助残疾人控制人造器官,这种技术它的价格或者说成本大概是在什么区间?

  这个技术本身,一方面来说并不是很昂贵,我给大家看到的那个机器爪是很简单的,但它更多像是玩具,而帮助残疾人的还有一些机器义肢,像机器爪和机械手,目前价格确实是比较贵的。目前,这些残疾人能够获得这样的技术,是因为大学或者医院研究人员可以资助,帮他们测试这种技术。

  Q:我们现在不是有断肢复活技术了嘛,为什么还要用到假肢呢?

  断肢的移植现在确实是可以做,但是成功率比较低,因为神经科学还是有很多前沿的问题亟待解决。如果移植的不是自己的器官,免疫系统就会攻击它,就需要辅助药物,会有很多副作用。当然有一些肢体断掉,断肢在冰块当中保存的好的话可以保存几个小时,及时送到医院,再由医生去缝合是可以存活的,但是这是在非常理想的状态下才能够实现的。所以还是有很多人需要这种机器义肢。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