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推进大会在温州召开

cy.jpg

  7月30日,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推进大会在温州永嘉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总结经验,分享心得、展望未来,助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按照现代集群理念深化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打造标杆县(市、区)和特色优势制造业集群。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块状经济、产业集群是我省经济发展的特色和优势,撑起了全省工业的半壁江山,在发展经济、吸纳就业、开辟税源、扩大出口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为加快推进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省经信厅将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产业集群中的垂直应用,重点抓好“四个一批”建设,为我省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经验、新示范、新动力。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驰在致辞中表示,加快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是温州应对“后疫情”时期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补齐产业短板、发挥比较优势的必然要求,更是主动适应国内外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抓手。温州将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深入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温州市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联盟正式成立。温州市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联盟是由温州大学联合相关通信运营商、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组成跨行业、开放性的创新联盟,旨在深入推进温州市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此外,贵州磷化(集团)与永嘉县人民政府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航天云网与瑞安市经信局、阿里飞鹿云与鹿城区经信局、温州电信与乐清市经信局、温州移动与平阳县经信局、温州联通与苍南县经信局分别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产业集群合作签约。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分别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和“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集群”的主旨演讲。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杭州哲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沈新荣、报喜鸟集团董事长吴志泽、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张雷森分别进行了“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旋转机械能效安康一体化,助力泵阀产业高质量发展”、“喜鸟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暨数字化工厂转型成功之路”以及“泵阀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及展示”的专题发言,分享企业实践心得。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