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科普全媒体联盟打卡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717101957.jpg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日前,在杭州市科协的组织下杭州市科普全媒体联盟举行了首次采风行动,走进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联盟成员单位先后走进浙江自然博物馆天目山分馆、大地之野少儿科普营地,登上天目山实地感受植物多样性。

  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284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8.2%,是全国罕见的、与大城市空间距离最近又保存最为完整、最为原始的森林生态系统。

  “为什么这里被称为‘物种宝库’、’大树王国’?”据工作人员介绍,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仅孕育了天目山2351种高等植物、5024种野生动物,其中,以天目命名的生物高达172种,被誉为“天然植物园”、“物种基因库”和模式标本产地。同时这里的森林植被以“高、大、古、稀”闻名于世,高达58米的金钱松是世界“冲天树”;举世罕见的古柳杉群中胸径2米以上有20余株、树龄300年以上百余株;12000年的“活化石”古银杏是“世界银杏鼻祖”;“地球独生子”野生天目铁木全世界目前仅存5株。

  此外,天目山自然保护区也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全国自然保护区示范单位。

  据悉,近年来,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省委省政府“大花园”建设战略为指导,按照“打造示范、争当标杆、走在前列”要求,启动了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行动。

  未来,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将按古稀生物的世界基因宝库、科研科普教学的国家样本、保护发展共赢的浙江标杆、生态休闲康养的名山胜地、历史文化传扬的人文客厅五大功能定位打造,充分发挥天目山独特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科学规划编制、创新推进机制,为全省十大名山公园建设树立典范、提供样板。

QQ浏览器截图20200717101924.png

  活动中,围绕天目山品牌深化、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提升、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等议题,杭州市科普全媒体联盟12家成员单位还与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了深入交流。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