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成立 集聚服务高层次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52816284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李兰娟和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为杭州院士专家中心揭牌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王滢)5月28日上午,第四个“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杭州市科协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杭州主场活动,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同时揭牌,标志着杭州在引进聚集高层次人才、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翻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名录,能在其中发现52位在杭院士的名字,去年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更成为了第一位杭州本土企业自己培养的院士,这与近年来杭州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和智力引进工作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成立后,将加强杭州与院士专家的交流联络工作,做好对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级学会以及海内外重点科研院校、科技社团组织的联系服务工作,打造成交流联络中心、创新智汇中心、决策咨询中心、风采展示中心、活动服务中心“五大中心”。

  据杭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将在宣传院士专家的典型先进事迹、重大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弘扬院士文化;组织开展重大决策咨询服务,开展科技顾问团、科技智库等建设;搭建平台助力重点项目攻关,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搭建院士专家团队与产业、企业之间的桥梁,服务杭州产业发展“卡脖子”项目和企业重大科技需求以及服务人才集聚培养,发挥院士专家团队的磁吸效应,引育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成立仪式上,还举行了《杭州院士》丛书第一册发行仪式,潘云鹤、李兰娟、董石麟、龚晓南、杨树锋5位院士签名赠书。

  据悉,在今年初启动的“战疫情、促发展,千名专家进千企”专项行动中,杭州市科协便利用半个月时间动员了1037位院士、专家,组建了“双千”行动专家库,组织院士、专家聚焦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赋能企业健康发展。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