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开展2020年测绘应急演练 14家测绘单位参与

微信图片_20200515194413.jpg

浙江省开展2020年测绘应急演练,图为指挥中心现场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徐欢)10分钟内快速响应,1小时内赶赴“受灾”现场,2小时内获取地理信息影像并形成各类成果传回指挥中心……5月15日,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20年测绘应急演练,来自杭州市勘察设计研究院、绍兴市测绘院、金华市测绘院、台州市地理信息测绘中心等14家单位分赴全省多地参与演练,展现了应急测绘的“浙江速度”。

  此次应急演练以模拟汛期连续降雨、浙江多地发生山体滑坡和洪涝灾害为背景,结合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将14支参演队伍按照区域划分成四组,在浙北的杭州、嘉兴、湖州,浙东的宁波、绍兴,浙西的金华、衢州、丽水以及浙南温州、台州等地分别进行集中演练。

  上午7时,随着演练总指挥下达指令,启动测绘应急Ⅰ级响应,省突发事件应急地理信息云平台随即接入指挥中心,向测绘应急队伍发送演练地点示意图与坐标信息。应急演练响应启动后,参演队伍迅速集合、整装待发,7时15分左右,各支队伍集结完毕,以最快速度赶赴指定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515194418.jpg

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测绘应急队在湖州南浔开展演练

  在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白水河村的演练点,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测绘应急队伍通过大疆M210和成都纵横CW-10无人机系统第一时间获取演练地点视频、影像等地理信息,为应急指挥与救援决策提供高时效性、高精度的第一手地理信息数据与分析评估资料。上午9时30分,该无人机组成功获取第一批雷达点云数据。“雷达点云可辅助构建三维立体模型,每个点都能呈现坐标、高程,数据精度可达厘米级。”现场的测绘队员告诉记者。

  而在其他各个演练点,测绘应急队员们通力协作,紧张有序地开展无人机影像获取、应急影像处理,以及数据分析对比等工作,并及时将现场的影像、视频传送回指挥大厅。截至上午12时,参演队伍共出动各种类型无人机52架,所有演练队伍根据获取到的数据形成影像专题图、三维地形数据等测绘应急成果。

  演练结束后,召开了视频会议对此次演练进行了全面总结。会议指出,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14支队伍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较好地体现出全省测绘应急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经过专家评比,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台州市地理信息测绘中心等被评为2020年测绘应急演练优秀单位,衢州市测绘院、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本次演练由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浙江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举办。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