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越来越多农民专家活跃在乡间地头 衢州市龙游县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WechatIMG2051.jpeg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林辰辰)龙游红木小镇,红木为基,山水相依;龙游善蒸坊厂房里,传统食物发糕在现代化机器运作下香味扑鼻;龙游龙和渔业园里,有钓鱼者聚精会神,四周围绕2500余亩的养殖示范基地……近日,浙江省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年终总结会在衢州市龙游县举行,科协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龙游,探寻龙游县乡村振兴的成功密码。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民专家,让“田秀才”们活跃在田间地头是近年来龙游县科协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当地实际,龙游县科协提出“一业一品一专家”的工作思路,采取“用农民专家培训农民”的新方式,构筑了“五统一”服务平台(即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让会员省心、省力、增效、增收,在推动龙游县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上,成效颇丰。

WechatIMG2052.jpeg

  农民专家技术引领促产业转型

  新形势新要求,拥有开阔视野的农民专家可以先行先试,总结比对,找准适合龙游本地的的生产管理模式,在农民中复制推广。

  衢州市第一“种粮大户”、农民专家董红专近日获得了国家高级农艺师称号。近年来,董红专的红专粮油推行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年产加工和销售大米达1.6万吨。董红专介绍:“从5000亩至少需要5000农民到现在只需要100人,自动化技术减少了大量人力成本。”

  龙游县是种粮大县,种粮大户即有近300户。董红专为其他农民从育秧、机插、植保、机耕、收割、烘干、加工全流程服务2万亩,大大提升龙游粮油生产机械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

WechatIMG2053.jpeg

  农民专家促进农民致富素质提升

  针对一些农户存在“增产不增收”“种好卖不好”情况,农民专家从加工和销售入手,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供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龙游小吃享誉全国,而提到当地小吃,发糕是第一“顺位”。龙游县第三届“农民专家”、善蒸坊董事长蓝锦国致力于龙游发糕、红糖馒头、桂花糕等传统美食的技术研发和创新,通过与江南大学食品系等高校合作,不断研发新产品推向市场,销售网络覆盖全国。随着顾客消费理念不断升级,公司研发薄酥饼、酱心曲奇、白巧克力果仁酥饼等一系列迎合网络年轻人品味的新品,电商销售额年年突破新高,为龙游小吃打响知名度,拓展市场。

       如今,在新建成的58亩善蒸坊糕饼文化园里,蓝锦国描绘了未来的“文化蓝图”,不用过多久,将在这里看到4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展示厅,民俗馆、农耕馆、善蒸坊发糕文化馆、四季糕饼德辉酥饼文化馆等将全面展示龙游糕饼的产生、制作过程,为游客们提供完善的餐饮、住宿、停车等旅游休闲服务。

WechatIMG2050.jpeg

  农民专家引领节能高效生产

  生产生活发展了,乡村环境好不好、美不美,事关民生福祉。

  在浙江省全面推行“五水共治”之初,龙和渔业董事长、农民专家张双其带头采用底增氧底排污、有益菌净化水质、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池塘半工业化循环水养殖、陆基循环水圆桶养殖等技术进行循环养殖。

  为引导农民实现标准化养殖生产,张双其自行创办了“龙和水产养殖培训基地”、“龙和水产科普中心”,为龙游县内外的水产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迄今,张双其的“西湖醋鱼”原料鱼标准化养殖基地已达2500亩,带动了150多个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其他养殖户的5000多亩养殖水面也采用了新法养殖模式。

  2019年10月,龙游县召开农民专家联合会大会。下一步,龙游县科协将继续加强农民专家互助协作,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农民专家精品示范园,进一步强化农民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