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未来要这么打造

WX20200109-103712.png

  为进一步加强浙江省科协融媒体联盟的竞争力,更好地为浙江科普工作发声、发力,1月2日,2019“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年终总结会暨“助力乡村振兴”龙游采风活动在龙游举行。浙江省科协科普部、衢州市科协、龙游县宣传部、龙游县科协等单位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腾讯·大浙网、都市快报、浙江经视等成员单位就2019年度重点科普活动进行了专题汇报,“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成员及其他部分省级媒体参与了交流。

  会上,龙游县宣传部详细介绍了龙游作为全国创新百强县2019年以来的科学普及情况,希望融媒体联盟促进“互联网+科普”的深度融合,传播科学声音;更多维度、更广领域地报道龙游、宣传龙游、推介龙游。

  龙游县科协结合龙游本土产业特色,就如何凝聚好科技工作者和发挥当地农民专家的作用作了主题发言,为如何发动社会力量做好科普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2019年,融媒体联盟在省科协的带领下,在科普内容的深度和群众覆盖的广度上有了新的突破。由腾讯·大浙网承办的浙江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数年年创新高,线上直播观看人数从2017年的115万飙升到2018年的350万,2019年则达到了破纪录的540万,四大展区,24个展台,主场活动现场观众大大超越往届,辐射人群范围更广,影响力度更大。由都市快报打造的“科技成果科普发布”,用“讲故事”的方式,吸引线上146万观众,让科学成为了时尚,让科学家成了网红;“超级科学+”栏目精彩亮相,收获7000万+的传播量。作为省科协资源下沉系列中的重要内容,省科协与浙江经视联手打造的大型全民科普益智挑战赛《冲刺!科学+》通过下沉全省10个地市亲子组合竞赛的方式,吸引了28万人次参与海选,营造了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社会氛围。

  除此之外,省科协还进行了一些新探索,原创科普动漫《百变小加》成为科普与艺术融合的新案例,成功获评“典赞·2019科普中国”十大网络科普作品,52集系列片曝光达3亿人次。作为第三方机构,群言堂为融媒体成员提供了专业咨询,让融媒体更专业,让科学的发声更及时、更有力、更强大。2019年,融媒体联盟还在全省推动了垃圾分类全省巡回演讲和垃圾分类联合宣传,华数“最强科学+”专区观众点击1620万人次,联盟“中央厨房”全年为公众烹饪了精美大餐,并通过全媒联合推送影响了众多人群,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创新答卷。

  会议最后,省科协科普部对“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与希望。一是希望融媒体联盟“让创新成为常态”,充分整合资源,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做出专业度,产出更加优质的内容,做到更高程度的融合。二是希望融媒体联盟主动适应新时代群众对科普的新需求,引领创新、主导创新,将科普与新兴的媒体介质更好地结合在一起,让科普变得更好玩、更有趣、更有内容。三是希望融媒体联盟坚持全国一流标准,提高整体站位,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探索“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融合机制。利用融媒体联盟的传播和集成优势,探索浙江特色的科普创新,为中国科普提供创新案例。

  会后,“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成员们还实地走访了红木小镇、德辉食品(善蒸坊)、红专粮油以及龙和渔业等实体企业,就新常态下龙游县科协“培育农民专家  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采风。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