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企大咖共议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微信图片_20191129182201.jpg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倪利红)今天上午,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工信智库联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数字化转型与创新”论坛在杭州举办。

  近年来,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6G等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浪潮席卷各行各业,在新环境下,为了更好面对机遇和挑战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以“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政法规司、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吉利集团等相关政企单位一起分享经验、探讨举措、展望未来。

微信图片_20191129182452_副本.png

  德国弗朗恩霍夫协会IAO前所长Hans-Perter Lentes在报告中表示,数字转化将改变世界。作为欧洲最大应用型研究组织的负责人,Hans-Perter Lentes与在座嘉宾们分享,关于未来,数字经济和社会、可持续经济和能源、创新的工作领域、健康的生活、智能的移动性和民用的安全性是如今人们思考最多的主题。工业4.0为生产中新的流程和智能化联网带来了新的机会,在系统整合、人机合作等数字化生产方面,他描绘了一个宏伟愿景——轻型材料的重新定义,可持续生产的高效通用,塑造技术转型的全新研发环境。

  吉利集团CIO王健认为,我们正遇“百年未有之变局”,数字化转型是技术与商业模式的深度融合,最终结果是商业模式的变革。在汽车行业中,主要考虑应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大幅降低研发周期、物流运输成本、制造成本;应用大数据开展精准营销提高销量与重购率;应用信息技术针对性管控各部门工作和成本等来进行数字化转型。

  “从2014年到2018年,4年间,浙江省数字经济总量已翻2.13倍,数字经济占浙江省GDP的比重从27%增长至41%,浙江省在产业数字化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厉敏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新型产业的培育,浙江省将成为全国新型贸易中心和新型金融中心。

  下午,所有参会代表一起就数字经济进行了研讨座谈。随着万物皆“数”的未来到来,更多企业和个人将在长三角这片创新沃土上创造“数字”奇迹。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