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共议大数据驱动数字经济

hz.jpg

  11月30日,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杭州)大数据科学家论坛正式举行。

  本届论坛以“大数据驱动数字经济”为主题,抓住驱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数据科学发展脉络,及其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和技术进步的热点难点,组织了院士专家前沿技术主题报告、政产学研的高端圆桌论坛对话、紧跟趋势的专题高峰论坛、业界同仁的交流与研讨等丰富精彩的活动。近千位来自全国的“政产学研用金介媒”各界人士和科技工作者饶积极报名参加了相关活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玉崭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杭州是我国首个提出数字经济概念的城市,目前正处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关键阶段,其中重要一环是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实体经济,突破大数据交叉的前沿关键技术,加快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是重要的途径和手段。杭州研究院以建设信息领域世界一流技术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为使命,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致力于取得一批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应用,努力建设成为扎根浙江大地、放眼世界一流的人才高地与创新高地

  在大会学术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带来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网络安全》的开篇主旨演讲。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邹风山院长,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教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ACM杰出科学家李飞飞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胡春明副院长分别做了《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软件&控制平台》、《从关系数据库到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级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挑战与趋势》、《大数据智能:“社会脑”与“机器脑”探索》等主题演讲,内容紧扣“数字中国”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支撑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容丰富。

hz.png

  此外,杭州市计算机学会、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中心等承办单位在会上还举行了“大数据驱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发展高端圆桌论坛、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及机器人发展论坛、大数据应用创新峰会、大数据与安全治理论坛,并启动了大数据企业榜单及发布了人才数据白皮书等。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