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来了 温州办会看中啥?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举办。图源钱江晚报

  10月26日,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国家科学院及工程院院士、800余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和企业家代表组成的“天团”汇聚温州,拉开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帷幕,拥抱科技、对话未来。

  不仅如此,这一峰会还将设立永久秘书处,落实峰会创业基金,启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等。也就是说,温州未来几年还将继续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办下去。

  金秋时节宜相聚。近期,长三角地区数得上来的,就有马上要办的进博会,已在合肥办过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南京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芜湖的长三角经济协调会、杭州智博会……

  各式名目、众多主题中,温州为何选择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背后有何谋划?

温州城市景观。图源温州发布

  城市谋变

  温州,很难概括这是怎样的一座城。百越之地的草莽与永嘉学派的雅致,闯荡天下的变通与坚守传统的固执,在它身上并存。

  而最近的40多年,温州更多被视为改革开放的形象缩影。

  在一切都刚刚萌芽的年代,温州的家庭工厂和专业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脚上穿的皮鞋,腰上缠的皮带,身上穿的衣服,手上拿的打火机,脸上架的眼镜,总有一样产自这里。

  人们积累了大量财富,城市也冲在时代的潮头,温州成为浙江的门面,被拿来与苏南比肩。

  在一片繁荣之下,恐怕谁也没想到,温州会陷入困顿。

  实业蒙尘,转型困难,导致经济增速与增量放缓。2017年浙江各市GDP,杭州破万亿,宁波逼近万亿,温州只有5453亿,只比绍兴多了350亿。不仅浙江铁三角之称有些名不副实,曾经的浙南C位担当,还面临台州、嘉兴的奋起直追。

  再往稍远些的地方看,同为三线、民营经济发达的泉州,GDP达到7000多亿。除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较高外,温州其它经济指标远远落后。

  更难的,是持续人口外流。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在一篇调研报告中这样说道,温州、曾是浙江省外来人口的首选集聚地之一。近十年,人口流动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人口净流入地区转为人口净流出地区。温州籍大学生实际回温率只有57%左右,在温高校毕业生留温率只有33%左右。外来人口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比达85%,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天目新闻记者曾在温州采访,当地企业家直言不讳,“从杭温宁沦为杭宁温,杭州湾城市群又没有一席之地,温州着实很尴尬”。

  面对这样的状况,浙南一哥,有些坐不住了。

  去年,温州连续推出两个重磅“抢人”政策。一是针对创新人才引进,设置5档奖励,其中,诺贝尔奖、图灵奖、发达国家院士、两院院士等最高综合奖励达2000万元,创新团队奖励100至3000万元。二是规定各类人才几乎可以“零门槛”落户市区。

  不说吸引力够不够,诚意至少是够的。要知道,这年头,城市看产业,产业看创新。若长期无法解决高素质人才集聚不足、大量低端劳动力存在的问题,温州将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持续处于劣势。

  回头来看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题之一就是“汇聚天下英才”,五大领域分别是教育、健康、智造、资源、创业。

  温州办会的目的,呼之欲出了,引进青年人才,借力全球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浙南科技城。图源温州发布

  温州优势

  背负着传统经济荣光的温州,努力寻求全新的经济突围之路,其心昭昭。

  但温州与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配起来,不怎么协调。温州有何优势?世界级科学家看中什么?又能带来什么?

  事实上,此前的发布会上,中国科协、浙江省政府、青年科学家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都做过说明。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王忠民说,希望做到“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会将特别注重青年科技人才与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融合,引导企业主动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成熟项目落地。

  去年,温州就提出要建一个“两个健康”先行区,聚焦的就是民营经济,146项责任清单落地实施了113项,市场主体总量更是突破了100万户。

  根据出炉不久的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温州GDP突破4600亿元,增速8.2%,与绍兴拉开500多亿元差距,颇有些扬眉吐气的意味。

  当然,除了民营经济外,温州科技创新基础也不错。

  科研能力方面,除温州医科大学外,这些年陆续引进浙大、国科大,办了温州研究院。创新方面,打造了浙南科技城、大学科技园,规划了环大罗山科创走廊。

  去年,宁波、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获批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了“国字号”政策加持。

  温州市副市长汪驰表达了期待,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今年温州最重要的主场活动,将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为中小企业对接科技资源探索新路。

  简单点说:我们民营经济强,体制机制活,欢迎各位科学家拿出研发成果,到大大小小的企业来试验试验,说不定就擦出火花了。

  此刻,时间再次回到1980年12月11日,刚刚20岁的章华妹,从工商局领到了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那时没有人想到,这竟会是一个时代的起点。

  登过高山,见过低谷,爬过坡,过过坎。今天的温州,相信依然是一个能够创造奇迹的城市。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