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谋划浙江大湾区特色发展之路:数字赋能 绿色发展

WechatIMG230.jpeg

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2019年年会在嘉兴召开

  浙江在线嘉兴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林辰辰)今天上午,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2019年年会在嘉兴召开。包括两院院士、海智专家等在内的顾问团成员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浙江省大湾区建设主题开展研讨,共同谋划湾区的美好未来。这也是顾问团成立后的首次年会。

  当今世界已拥有一批世界级湾区城市群,东京湾、纽约湾、旧金山湾城市群给了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经验,对标世界级湾区,浙江省大湾区如何走出特色道路?与会院士专家给出了答案。

WechatIMG228.jpeg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题为《数字长三角战略,推动一体化发展的创新之路》的主旨报告中指出,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智能增强时代加快到来,湾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会呈现新的有别于原来的东京湾、纽约湾、旧金山湾的新特征。“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要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特别强调创新驱动。”吴朝晖认为,以数字泛在、万物互联、虚实孪生为特征的数字技术革命,将对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运行方式与空间界限产生颠覆性、重构性变革。

WechatIMG229.jpeg

日本工程院院士、海智专家任福继介绍东京大湾区建设经验

  日本工程院院士、海智专家任福继结合东京大湾区建设经验,提出了“浙江省大湾区要用先进智能来驱动科技创新生态体系的完善”的理念。“浙江大湾区未来可以把创新作为支柱产业发展。现代的浙江大湾区不应该是被工厂包围的港湾,被公害困扰的港湾,而应该是充满创新激情的港湾,是洋溢人文情怀的港湾,是新思维的发源地,是新技术的孵化场,是新产业的催生器。”

  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院士专家们一致认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应当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其中。

  “整个大湾区的发展,在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在会上作了《城市矿产与大湾区绿色发展》的主旨报告,在他看来,城市的固废不应当被视为“废品”,而可作为矿产资源。

WechatIMG232.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同样指出,海洋环境应当是大湾区建设中的一大关注点,打造陆海统筹的美丽海湾示范区,应作为大湾区的建设重点。“智慧海洋在推进大湾区建设中,可以起到海洋环境监测的千里眼、海洋资源开发的活地图、海洋应急管理的红绿灯。”

  据悉,论坛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薛群基,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原校长刘人怀在内的十位院士专家分别从海洋新材料、数字长三角、智慧海洋、芯片产业发展、未来交通、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等方面展望了大湾区建设的趋势与未来。

WechatIMG233.jpeg

大会圆桌对话环节

  圆桌对话环节,来自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七位海内外的院士专家,用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畅谈科技创新能力、生态保护机制、交通超脑技术、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等,共同谋划了湾区的美好未来。

  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是浙江省大湾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下的区域性、专题性高端智库。顾问团聚焦浙江省大湾区规划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加强战略研究,形成具有前瞻性、综合性、针对性的研究成果,建立院士专家等高智人才参与推进大湾区建设的联动机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作为顾问团成立后的首次年会,除了举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论坛,还组织了嘉兴G60科创大走廊调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嘉兴高质量发展”问政咨询会等活动。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