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研究 加速技术落地 浙江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航 徐画)人工智能技术,被视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日前,随着“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初赛的结束,从全球征集而来的零样本目标检测、行人多目标追踪、电商评论观点挖掘以及视频描述生成四大领域的优质团队完成集结,9月10日起进入复赛。

  作为互联网强省的浙江,正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引擎,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产业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无论正如火如荼举行的“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还是今年初印发的《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年中发布的杭州城市大脑都体现了浙江发展人工智能的“底气”。

VCG41N876579444.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人工智能发展路线图——

  2022年前将培育超10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

  从“创新创业”到“互联网+”,浙江凭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绘就了一幅幅美丽蓝图。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上,浙江也有具体的部署。

  今年初,浙江省经信厅、科技厅联合印发了《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未来浙江省将从技术、硬件、产品、应用、人才等方面发展人工智能。争取到2022年,在关键领域、基础能力、企业培育、支撑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成为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引领区、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创新发展新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已经涌现了一批优质的人工智能企业,无论是数量和质量均位于中国前列。

  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例,其致力于开展人工智能核心关键理论和技术研究、构建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生态、加快发展智能产品、打造一批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应用、深度参与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建设。

  随着科大讯飞、商汤科技、虹软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企业的出现,浙江距离行动计划提出“等到2022年培育10家以上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目标更进一步。

VCG111167960357.jpg

阿里云展示城市大脑建设成果(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工智能技术率先落地——

  城市大脑为世界贡献数字化城市建设“浙江方案”

  2016年10月13日,在云栖大会主会场,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揭晓了首个重磅发布——城市大脑。

  什么是城市大脑?你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某个十字路口,南北方向的车流滚滚而来,东西方向的车道空空如也。这时候,交通信号灯仿佛长了眼睛,延长南北方向绿灯的时间,东西方向暂时保持红灯,消解了一起本会出现的大堵车。

  王坚曾表示,“城市大脑,是杭州代表中国的城市为世界在做的一次探索,一次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社会管理的前瞻性实践。我们不知道它最终会进化到什么程度,但这绝对是前所未有的。”

  在杭州城市大脑发布后的第三年,也就是今年7月,“城市大脑”又进行了年中发布。一批便民新应用上线,旅游景点不用排队购票,20秒入园;看病“最多付一次”;30秒自助入住酒店……据悉,2018年10月以来,杭州市共有29个专班300余人对城市大脑建设集中攻坚。目前,城市大脑已有11大系统、48个场景应用同步推进。

  如今,“城市大脑”已走出杭州,先后在雄安新区、衢州、上海、苏州、澳门、吉隆坡、北京、重庆、海口等境内外十几个城市落地。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经验,正为世界贡献优秀的数字化城市方案,也带动了一场世界范围内的“城市大脑运动”。

  在浙江的另一个城市——宁波,“城市大脑”CityGo正扮演着城市数据的“大管家”、城市的智能“神经中枢”、城市运营的“金算盘”以及城市数字创新的“中继站”等角色。

  宁波“城市大脑”是基于宁波市在智慧城市和智能经济的实践基础,由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提议,依托宁波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院士工作站,联合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力量共同探索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902174632.jpg

位于中国人工智能小镇的之江实验室(图片来源:之江实验室)

  基础理论研究不断强化——

  浙江成立的“之江实验室”来头不小

  2017年9月6日上午,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内,一块刻有“之江实验室”字样的石碑正式揭开,标志着我省开放协同、混合所有制新型科研机构正式成立。

  翻看之江实验室的“履历”,不难发现她的“不一般”——之江实验室由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以打造国家未来战略科技力量为发展目标,依托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聚焦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微信图片_2019090217120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受聘之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图片来源:之江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19090217115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受聘之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图片来源:之江实验室)

  目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分别受聘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量子传感装置领域首席科学家。顶尖学术力量的加盟将在实验室人才集聚、科研组织、资源配置中起到关键作用,在科研运行机制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之江实验室建设两年以来,科研成果初步显现。由IEEE Fellow、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始人李劲博士负责的“钱江源”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并将逐步向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对外开放,为科研人员从事人工智能训练、探索、推理和分析提供基于深度学习的段对端解决方案。之江实验室联合浙江大学启动脉冲神经网络类脑芯片“达尔文3代”的研发,未来将在基于多芯片构建亿级神经拟态类脑计算系统,用于云端高性能低功耗类脑计算,为神经科学研究提供高性能平台。

  此外,之江实验室极限精密测量科学装置、新一代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科学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医疗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平台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过程中,贯穿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到应用的全链路人工智能布局逐渐清晰,之江实验室正聚焦智能感知、智能计算、智能网络和智能系统四大方向,发起对人工智能创新高峰的冲击。

  其实浙江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技术的研究起步较早,早在1981年,浙江大学就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所,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开展大量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就。之江实验室的建立,是我省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研究的重大实践。

  根据《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之江实验室将在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核心技术研究攻关。其将和西湖大学、阿里巴巴达摩院、阿里巴巴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海康威视视频感知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浙江大学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等共同探索我省人工智能基础研究。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