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基地又添一所百年名院 浙江省农科院开放公共实验室

       提到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很多人都知道它是浙江一所高大上的农业科研机构,下属18个研究所。最近,它身上又多了一个新的标签: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

  7月10日,浙江省农科院的公共实验室内举行了一场科普教育基地的授牌仪式。新开放的公共实验室有900平方米,包含了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蛋白质组学等实验室,有250余台包括投射电镜在内的各类高端仪器,总价值3500余万元。

  成为科普教育基地之后,浙江省农科院将开始探索多样化的科普传播形式,包括面向小学生的“小昆虫学家”等科学探究活动,再到社区公众科技知识普及计划。在未来,省内的孩子都有机会来这儿的实验室内亲自动手,做基因与营养物质等检测实验,在显微镜下观看线性粒、叶绿体,享受科学探索的无尽乐趣。杭州启正中学和丁荷小学也来到了授牌现场,与省农科院公共实验室签署了共建协议。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科普宣传,弘扬科学精神,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评选科普教育基地。它由浙江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科技厅联合颁出,经过十年发展,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已有195家,类目涵盖科技场馆、公共场所、教育科研与生产设备。

  近些年,公众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逐年高涨,社会各界对于科普也越来越支持,2018年,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单位激增,数量甚至超过了前十年的总和。

  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最重要的一项指标就是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截至2018年,杭州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已达到14.6%。

  得科技者得未来。如今,科普教育基地的触手已经延展到了农业科普领域。农业是基本国策,通过省农科院这个新增的科普点,让中小学生在课余时间能尽早地接触农业科技的发展,培育科学精神。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杨华副院长表示,将通过这个契机融入到全省科普工作中,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做贡献,特别是农业领域与青少年领域,将农业最新研究成果在全社会推广。浙江省科协科普部部长汪光年表示,今后将利用省农科院的资源,对青少年从小进行科学启蒙,带孩子们走进高精尖的实验室,学习生命科学、生物技术,让这儿成为全省科学粉丝的实践地。通过科普教育基地,利用各类资源融合,积极开展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提供科普服务,在全省范围内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服务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