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围绕“互联网+”建设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创新活力之城,已经是杭州的代名词。随着杭州经济不断发展,人才的大量流入,科技创新带来的变化正触及杭州的每一个角落。近日,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会议。在会议上,市科委深刻总结了自十八大以来杭州的科技创新工作,并对今后的发展思路进行谋划,持续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创新工作多点开花 科技工作稳步推进

  自从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之后,杭州的科技创新工作每年都在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在战略政策上,2015年杭州启动建设了城西科创大走廊,该“走廊”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青山湖科技城,集聚各类人才30万名,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杭城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也成功成为引领全省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自此之后,杭州还出台了“创新活力之城建设37条”、“人才新政27条”等引进科技人才,激发创新活力的政策。在这些政策的激发下,至2016年末全市人才总量达215万,累计引进2.3万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杭州的人才优势不断凸显。

  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杭州的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据市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杭州市的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035家。

  近年来,杭州先后入选了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中国软件名城、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这些都是对杭州过去五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最大认可。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当好科技“店小二”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市科委将以全力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为工作重点而努力,并为来杭州的创业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上,市科委将继续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标。在已有的“活动券”补助政策基础上,未来将会试行中小微企业研发活动补助制度,探索试行科技保险制度等。与此同步,将进一步健全人才创业失败容错的社会保障机制,丰富服务创业的品牌活动。

  另一方面,为了让在杭的初创企业享受到最大的便利,市科委也将同步联合杭州市内的高校、院所、中央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战略合作机制,大力支持本市企业与国内外大院名校、企业共建共享研发机构。并且将加强对产学研合作项目支持,加大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中介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这种模式下,杭州的创新创业潜能将会被激发,有效打响杭州‘创客家园’、‘创新天堂’的国际品牌。”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引领科技创新发展

  助力杭州成为“中国硅谷”

  科技创新的一揽子发展举措,不但为杭州创客们提供了最大化的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正助力杭州成为“天堂硅谷”。

  据了解,今后市科委将会加快集聚创新型人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高端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管理人才。通过发挥杭州美国硅谷协同创新中心、杭州“硅谷”孵化器等海内外阵地的引才作用,以健全杭州新型的人才管理模式,助力杭州人才集聚呈现新的态势。

  其次,为优化整体创业环境,市科委在科技体制改革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上也将加大投入,比如推进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建设,进一步下发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等,亦或是进一步建设创新平台,为杭州奠定发展格局。

  在杭州的产业布局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会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市科委将推进这些重点产业的发展,以促进杭州成为“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