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一研究成果入选机器人行业十大科技进展

微信图片_20190116105536.jpg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通讯员 高晓静 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近日,2019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推进机器人产业创新与协作共融”为主题,评选并发布了“2018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李润伟研究员团队的“让假肢产生触觉的电子皮肤”获此项殊荣。

  该团队主要围绕磁电功能材料的柔性化/弹性化开展研究工作,致力于解决将功能材料柔性/弹性化,或者将柔性/弹性材料功能化等问题。

  “目前,大多数的‘电子皮肤’只能将外力刺激转换成模拟信号,无法像人体皮肤一样将外力刺激转换成生理脉冲,并精确地传送给神经系统直至大脑。”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磁电子材料与器件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116105541.jpg

  针对这一问题,团队研究人员巧妙地采用“电感-电容振荡”机理设计电路。当假肢受到刺激时,电路的频率就会发生变化,并将相关信号发送给大脑。

  在此基础上,团队设计了“Air gap”结构,采用非晶丝作为磁芯提高其性能,获得了灵敏度更高的数字化柔性触觉传感器件。通过优化传感器的模量和结构,这一“电子皮肤”既可感知微弱的蚊虫和脉搏,亦可以感知搬举重物时的压力。

  同时,这种“电子皮肤”如果应用于软体机器人,可使其实现类似人类的感知,并在极端的工作环境中替代人。

  这一科研突破已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中日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宁波市创新团队等支持。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